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業署硬起來!將展開不作業漁船占用第1類漁港大盤點

蘇貞昌日前視察鹽埔漁港,發現多次流標的法拍漁船,長期占用漁港位置還長樹的意外插曲。(資料照)

蘇貞昌日前視察鹽埔漁港,發現多次流標的法拍漁船,長期占用漁港位置還長樹的意外插曲。(資料照)

2022/06/17 09:0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第一類漁港是我國近年布局水產品物流冷鏈加工廠的重要基地,但就如路邊常見廢棄車輛占用停車位,也有廢棄漁船占用漁港位置的情況,漁業署表示將展開所有第一類漁港盤點,若發現有不作業漁船長期占用碼頭,將依法要求船主在10天內移泊或清除,不處理者,將代為清除或移泊,費用也由船主支出。

從基隆八斗子到屏東東埔鹽港漁港,全台共有9座第一類漁港,這些漁港是台灣遠洋、近海漁船豐收返台時卸貨的重要基地,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第一類漁港是發展水產品冷鏈加工物流廠房的重要據點,讓水產品一下船,就可以全程冷鏈保鮮維持品質,也能讓水產品有更好的價格,對於農委會提出相關計畫,也多次表達全力支持。

不過漁港偶見有長久不作業的漁船占用碼頭,像是東港鹽埔漁港就有多年前因為走私被查獲後撤銷漁業執照的漁船,因為船主還有船舶所有權,長年停泊在港區,這些漁船因無人維護,早已破爛不堪,有公共安全的疑慮。

為解決不作業漁船占用的問題,漁業署代理署長范美玲表示,已展開全國所有第一類漁港是否有「不作業漁船占用碼頭」的盤點作業,並詳列不作業漁船所在的碼頭位址,也會依法通知船主處理,並請地方政府定期巡查港區內是否還有不作業船隻占用碼頭。

范美玲表示,依照「漁港法」規定,若漁船老舊破損有安全疑慮者,可依該法第17條可要求船主在10天內清除,若不清除,可由公部門代為清除,但從中衍生的費用仍會由船主支出,另外若是船體可以移泊到他處者,同樣依該法,經通知後,船主也要在10天內將船舶移泊到指定的區域,若超過期限船主仍不移船,公部門也可直接將該船駛離到指定區域後,但相關費用也要由船主支付。

漁業署展開全國第一類漁港是否有長期不作業漁船占用碼頭的盤點;此為漁船停泊漁港示意圖,圖片中的漁船非文中所謂的不作業漁船。(資料照)

漁業署展開全國第一類漁港是否有長期不作業漁船占用碼頭的盤點;此為漁船停泊漁港示意圖,圖片中的漁船非文中所謂的不作業漁船。(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