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紅蘿蔔炒蛋藏致癌危機?查核中心:錯誤

近日網傳一則影片宣稱「紅蘿蔔炒蛋藏致癌危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指出,此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頁)

近日網傳一則影片宣稱「紅蘿蔔炒蛋藏致癌危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指出,此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頁)

2022/06/15 2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則影片宣稱「紅蘿蔔炒蛋藏致癌危機」,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指出,此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指出,近日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一則宣稱「紅蘿蔔炒蛋藏致癌危機」的影片聲稱,「護理師譚敦慈提出這樣的看法,因紅蘿蔔硝酸鹽含量高,進入體內會代謝成亞硝酸鹽,如果碰到含有胺的蛋白質, 容易結合出高致癌性的亞硝酸胺。香椿和九層塔也是這樣,解決的方法是先下鍋燙一下,就可以去除9成的硝酸鹽」。

查核中心透過關鍵字搜索,找到某媒體在2016年7月15日上傳YouTube頻道的新聞影片,長度同為1分41秒,內容與網傳影片完全一致,該報導提醒,紅蘿蔔含有硝酸鹽,若和蛋一起炒可能產生致癌物,報導也指出,只要在紅蘿蔔炒蛋前先將紅蘿蔔過滾水汆燙就可化解疑慮。

查核中心採訪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她指出,台灣坊間過去有一段時間很焦慮蔬菜含有硝酸鹽的議題,她受訪時只是說明,現在很多蔬菜施以氮肥,因為深綠色蔬菜、紅白蘿蔔的硝酸鹽比較多,因此,教導大家,如果擔心硝酸鹽的問題,只要下鍋煮之前先用滾燙水燙過,硝酸鹽會溶於水,就不用擔心,卻遭誤解為胡蘿蔔炒蛋有致癌疑慮,不能這樣解讀。

中興大學食品安全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林信堂也表示,一般蔬菜作物栽培過程的施肥、農藥,確實可能產生硝酸鹽,但那是天然存在,而且非常微量,不會影響食品安全,也不用擔心跟蛋一起吃會有疑慮,民眾無須恐慌。

另外,營養師黃淑惠說,網傳紅蘿蔔炒蛋並不會有致癌疑慮,雖然紅蘿蔔可能有硝酸鹽,但只要經過烹煮,硝酸鹽就會被帶走,而且紅蘿蔔加蛋的組合,紅蘿蔔本來就要先下鍋煮才能避免蛋過熟,因此不用擔心硝酸鹽會跟胺結合產生致癌物的疑慮。

綜合上述,相關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