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瑋姍指新北獨創送醫SOP釀恩恩悲劇 消防局駁斥:依中央指引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質疑新北市獨創送醫SOP流程,導致恩恩延誤送醫,消防局駁斥說,皆依照中央指引後送派遣。圖為一一九派遣中心。(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質疑新北市獨創送醫SOP流程,導致恩恩延誤送醫,消防局駁斥說,皆依照中央指引後送派遣。圖為一一九派遣中心。(記者賴筱桐攝)

2022/06/15 16:57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區2歲染疫致死男童恩恩案延燒,家屬連日來要求新北市政府提供機關間橫向聯繫資料與錄音檔,盼釐清真相。市議員戴瑋姍今天指出,當時新北市自創「獨步全台」的送醫SOP,導致恩恩延誤送醫釀成悲劇,她質疑市府政策殺人。對此,消防局駁斥說,皆依照中央指引後送派遣,請議員不要為了選舉製造聲量,打擊第一線消防人員士氣。

戴瑋姍說,新北市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主任李宇松告訴恩恩爸,恩恩離世後,4月17日市府修改規定,消防局可以直接派車,不必再透過衛生局,證實先前即使患者意識不清、生命有危險,119都必須經由衛生局同意才能派車。她直言,「新北這套獨步全台的SOP,加上共同執行的衛生局全局鬧失蹤,造成了恩恩悲劇」。

戴瑋姍表示,4月14日事發當天早上,新北市長侯友宜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新北市府居家照護全面啟動記者會」,誇口說新北市已經準備好了,領先全台各縣市,願意率先承擔,記者會上說得天花亂墜,下午就立刻發生恩恩事件,馬上打臉自己,侯市府實際上根本沒準備好、經不起檢驗。

她說,恩恩是第1個因為新北自作主張訂定的SOP,延誤送醫而失去生命的市民,也因為恩恩的犧牲,市府才立刻更改規定,保護更多市民免於送醫延誤的悲劇。

消防局回應,新北市後送醫院的SOP皆依據中央指引,由衛生機關指定後送醫院的原則進行派遣事宜;對於送醫政策改變,是依照中央今年4月17日發布通報修正規定:「有下述任一情況(九大危急症狀),不必確定有接收醫院,應立即派遣最近車輛著標準防護裝備前往……」的送醫原則執行,並非市府內部規定。

消防局說,針對議員指新北市以獨步全台的送醫SOP造成恩恩延誤送醫來混淆視聽、誤導民眾,消防局表示遺憾,請戴議員不要為了選舉製造聲量,打擊第一線消防與防疫人員的士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