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讀書沒用? 呂捷直白點破殘酷現實 網友想哭:好貼切

補教名師呂捷(見圖)對「讀書到底有沒有用」發表看法引發網友共鳴。(資料照)

補教名師呂捷(見圖)對「讀書到底有沒有用」發表看法引發網友共鳴。(資料照)

2022/06/13 23: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6月是鳳凰花開的畢業季,「讀書到底有沒有用」近日成為網路熱門話題,對此,補教名師呂捷直言,讀書當然有用,因為「讀書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也是成長的過程」,在求職時要把過去學習的內容轉化成「經歷」,他也開釋:「長大就是所有責任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

「這兩天很多學生畢業囉~恭喜你!即將邁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呂捷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近日看到網路上有很多人在討論讀書有沒有用,他認為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有用」,因為讀書「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也是一個成長的過程」,在這條路讓每個人的付出不同,得到的結果也會不一樣,「只是很多人把『學習』簡化成『學歷』」。

呂捷認為,學歷只是一張入場券,能證明這個人在某個領域裡曾受過一定程度的專業訓練,出了校門就不一樣,「當你踏出校門的那一剎那...你在校園生活的豐功偉績都已成回憶,在職場上不值一提,而你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將這張學校給你的『學歷『轉化成人生的『經歷』」。

呂捷也說,接下來會突然發現「公平正義&原則」會隨著人事物及時空環境而充滿彈性、價值會被現實的「價格」摧毀,或許會感到疲憊,對生活充滿抱怨甚至萌生「掛冠求去」的念頭,但接踵而來的「是房租、帳單、生活支出以及人情世故的開銷」,這些都在在讓人死命地咬牙撐住。

呂捷最後總結,曾經有孩子問他「長大是什麼感覺?」而他認為「長大就是,所有責任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也強調不是大人很負責,而是負起責任才能成為「大人」。

呂捷的看法也引發網友共鳴,紛紛直呼「老師說的非常真切」、「大人,就是只有快樂『鳥日子』」、「老師總是這麼實在又有深度」、「讀書不一定有用,但是有用的時候非常好用」、「一針見血的現實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