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捕櫻花鉤吻鮭還PO網遭法辦 雪管處籲:誤釣就地放流

櫻花鉤吻鮭遭偷捕還PO網,雪管處出面呼籲。圖為櫻花鉤吻鮭。(雪管處提供)

櫻花鉤吻鮭遭偷捕還PO網,雪管處出面呼籲。圖為櫻花鉤吻鮭。(雪管處提供)

2022/06/13 16:48

〔記者蔡政岷/苗栗報導〕保七總隊第五大隊今天公布逮捕吳姓男子偷獲櫻花鉤吻鮭還PO網案件。因櫻花鉤吻鮭主要分布於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轄內,雪管處呼籲民眾若誤釣捕櫻花鉤吻鮭時,請就地放流,以避免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而受到處分。

雪管處表示,自退輔會在七家灣溪經營武陵農場後,周邊出現濫墾現象,森林變禿頭,溪流水量變小;加上河道興建十多道攔砂壩,魚群無法遷移迴流,在1980年代櫻花鉤吻鮭野外族群僅存留在七家灣溪,約200餘尾,瀕臨絕種絕種。

農委會1997年成立「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雪管處也以「就地保育及移地保育」策略復育,就地保育包括「退壩還水於河」,改善5座防砂壩;「退耕還田於林」,徵收8點1公頃私有菜地,植樹造林;並督促武陵農場轉型,耕作面積少於5公頃。移地保育則持續放流臺灣櫻花鉤吻鮭於以往存在棲地,並成立巡守隊。近年雪管處也積極放流櫻花鉤吻鮭於以往存在棲地。

近年研究調查結果臺灣櫻花鉤吻鮭野外族群數量約在8000尾至1萬2000尾,去年底調查為8542,可能因去年旱情造成溪流的斷流而影響數量。

雪管處表示,目前臺灣櫻花鉤吻鮭野外族群存在於七家灣溪、高山溪、羅葉尾溪、南湖溪、合歡溪及碧綠溪等區域,近年雪霸國家公園陸續放流臺灣櫻花鉤吻鮭至合歡溪、碧綠溪及南湖溪等,成效良好。

雪管處指出,因近年復育有成果,所以在上述溪流下游至梨山地區也會出現國寶魚,民眾若誤釣捕櫻花鉤吻鮭時,請就地放流,以避免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而受到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