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歐洲禁用芥花油 查核中心:錯誤資訊

網傳芥花油引起各種疾病,且歐洲已禁止,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示意圖。(資料照)

網傳芥花油引起各種疾病,且歐洲已禁止,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示意圖。(資料照)

2022/06/10 22: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通訊軟體與社群平台近日流傳一訊息稱:「芥花油(Canola oil)歐洲已禁止。會破壞心、腎、腎上腺、甲狀腺、神經系統,再沒時間都要看一看,芥花油的問題!」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0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網傳訊息稱:「請大家千萬認真看此文。我就有朋友手抖但醫生找不出原因,下面文章是轉傳的:這種油(芥花子油),個人是親身體驗,1992年開始,在Sydney超市標示Low Cholesterol的"margarine"買用,因怕Butter的味。繼而Cooking oil也用Canola Oil。一直到2006年回台健檢(40開始,每2年),發現:血小板太少(<10萬單位,只有7萬多),雙手會抖動,合谷肌萎縮,拿筷子都不穩...」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詢中興大學食品安全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林信堂,林信堂表示,很久以前芥花油是以未改良的芥花籽(Rapeseed)製成,當時的芥花籽油芥酸高,曾有動物實驗顯示,芥酸高可能對健康有疑慮。後來經過育種改良,大幅降低芥花籽的芥酸,並改名為Canola。芥花油是成熟的食用油產品,是全球植物油市場中第三大用油,並無健康疑慮,傳言宣稱芥花油會造成健康問題並無科學根據。

林信堂也表示,歐洲並無禁用芥花油,且將未改良的芥花籽改良為Canola靠的也不是基改技術,而是透過自然育種的方式降低芥酸。但後來為了提高產量、改善蟲害和耐除草劑,確實有一部份基改Canola,但也不影響油品安全。

因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綜合以上認定,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