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購小心!購買國外植物產品 防檢局提醒需附檢疫證明

防檢局提醒,從國外輸入植物,包含奇亞籽等,一定都要檢附符合規定的輸出國檢疫證明書,並在通關時要正式申報檢疫。(資料照)

防檢局提醒,從國外輸入植物,包含奇亞籽等,一定都要檢附符合規定的輸出國檢疫證明書,並在通關時要正式申報檢疫。(資料照)

2022/06/09 19: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立委林楚茵、趙天麟等今(9)開記者會表示中國種子未經檢疫就進口到台灣,並在臉書粉絲頁上聲稱具有療效,但卻遭農委會、食藥署互踢皮球,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在記者會之前並沒有接到相關的詢問,記者會當下接獲訊息,就立刻在上午11時35分通知「臉書」,並屏蔽該粉絲頁。

立委指有業者在臉書粉絲頁販售中國種子,並聲稱療效,對於立委在舉行記者會前曾詢問農委會和食藥署,並稱2個機關互踢皮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經詢問同仁,之前並沒收到相關詢問,記者會得知訊息後,防檢局於上午11時35分就立刻和「臉書」聯絡,「臉書」也隨即屏蔽這2個販售中國種子的粉絲頁,也請同仁取回立委展示的中國種子銷毀,並做後續調查。

鄒慧娟進一步指出,為防範植物病害,以及部分害蟲等隨著植物或相關產品進入台灣,因此植物要從國外輸入時都要檢疫,像近年很夯的多肉植物、空氣鳳梨等植株,鮮花、人參、地瓜等生鮮植物產品,具有發芽能力的產品也同樣要申請檢疫,像作為辛香料的種子,如茴香種子、香菜籽,或者花生、黃豆,還有很受歡迎的養生穀物如奇亞籽、亞麻籽、藜麥等,若要從國外輸入,同樣都要檢附檢疫證明。

不少人喜歡布置水族箱,會從網路平台購買水族沉木,鄒慧娟說,這些水族沉木也都要申報,如果民眾不清楚這些植物產品是否要經過檢疫合格才可輸入,可先跟各地防檢局洽詢,若未經申報就輸入,可依法開罰3到15萬元,且若擅自輸入的是土壤或是雜草種子等,最高還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並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

鄒慧娟說,防檢局一直都有跟網路平台建立綠色通道,接獲民眾檢舉有賣家違法販售外國種子等情況,都會立刻知會該平台屏蔽、下架賣家的頁面,也發函給民眾常會購買植物產品的美國電商平台「iHerb」,請該平台販售產品給台灣買家時,提醒買家須申報外,也提醒美方販賣相關植物產品前,必須跟美國的動植物衛生檢驗署(APHIS)申請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未來也會繼續強化相關宣導。

除加強宣導外,鄒慧娟透露,該局為了強化網搜功能,已經著手建立網路AI自動搜尋系統,目前AI系統還要一點時間訓練,待完成後就會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