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9月完全平息有希望! 李秉穎:鬆綁邊境可以先討論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今(9日)提到,疫情在9月有機會能完全平息,恢復到這波疫情前的零星確診情形,考量經濟發展、國際疫情趨勢,可先討論進一步鬆綁邊境。  (記者邱芷柔翻攝)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今(9日)提到,疫情在9月有機會能完全平息,恢復到這波疫情前的零星確診情形,考量經濟發展、國際疫情趨勢,可先討論進一步鬆綁邊境。 (記者邱芷柔翻攝)

2022/06/09 09:33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維持在高原,究竟何時能夠平息,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今(9日)提到,9月有機會能完全平息,恢復到這波疫情前的零星確診情形,至於國門是否要等完全平息再開放,他則認為考量經濟發展、國際疫情趨勢,可以討論先鬆綁。

李秉穎今天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對於疫情高峰與邊境鬆綁,李秉穎說,民眾自主防疫讓病例數增加速度減緩,這一個禮拜確診數曲線波動不大,顯示高峰已到,但至於轉折點何時曲線,現在是還沒看到下降趨勢,國外資料顯示,疫情發生後1至1.5個月會出現轉折點,而整個疫情要恢復平穩大約需要3、4個月的時間,推估國內疫情平息9月是有希望的。

不過李秉穎也提到,雖然9月有機會平息,但還是會有變數。他舉例,日本來從一月到六月病例數還是沒有完全平息下來,雖已下降到某個程度,但還沒有恢復到去年的疫情曲線,台灣與日本的疫情曲線相似,降緩的速度較慢,流行的時間可能會拖比較久,疫情曲線就是會拖一個尾巴。

至於何時能鬆綁國門、開放旅遊?李秉穎認為,現在境外移入確診數遠低於國內,看起來不一定要嚴格邊境管制,嚴管邊境的其中一個想法是要預防變異病毒入侵,但他個人認為,依過去台灣清零政策下非常嚴格管制邊境,但病毒仍在國外流行一至兩週後就會進入台灣,顯示沒辦法100%控制邊境防疫。

李秉穎進一步表示,嚴管邊境可以延遲病毒進來的時間,但終究還是會進來,再考量國內疫苗涵蓋率逐漸提升,變異株對於打過疫苗的人來說影響變輕,考量經濟發展、國際疫情趨勢,不一定要等疫情完全穩定才可放鬆邊境。

李秉穎說,現階段台灣的確診數在全世界來看是比較高,當台灣染疫風險大於出國旅遊,邊境就不一定要等國內疫情完全平息才鬆綁,確實可進一步考慮鬆綁邊境。開放邊境主要不是看國內疫情,而是看國外染疫風險是不是我們能夠接受,無論是出國旅遊回台或是外國人來台,都可以進一步評估討論,不一定要等到國內疫情完全平息再放鬆。

被問到對於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自美國返台後,給台灣的防疫表現打分數「前半場90分、後半場45分」;李秉穎回應,「10個裁判給的分數可能都不一樣」,國外比台灣早半年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因此疫情也先平穩,不過台灣是在適當的時機打開,「若以死亡人數來看,就會知道我們其實做得蠻好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