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大知名教授 驚傳霸凌施暴博士生長達5年

海大驚傳知名教授霸凌施暴博士生長達5年。(資料照,本報合成。)

海大驚傳知名教授霸凌施暴博士生長達5年。(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6/09 06:12

首次上稿 06-08 22:15
更新時間 06-09 06:12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國立海洋大學傳出知名教授霸凌博士生事件,機械與機電工程系特聘教授林資榕,被學生投訴長期遭他辱罵、打耳光甚至丟麥克風,霸凌期間長達5年,直到林資榕當眾施暴才東窗事發,系、院教師評審委員會調查,認為證據確鑿,建議校方依《教師法》解聘,但校方最後只停聘2年,引起議論。

校方指出,事件發生後,成立調查小組調查,所有的程序都是依教評會的決議,上個月已報到教育部,後續會遵照教育部指示辦理。

據校方人員表示,林資榕近幾年因病,性情大變,情緒管控不佳,可能因此毆打學生;教師會人員則表示,打人就是不對,為人師表不應該如此,希望林資榕不要再多言。

據博士生指控,他崇拜林資榕的學識,大學時就爭取進入林資榕的研究團隊,從碩士班到博士班,都是由林資榕擔任指導教授,前後10年,為了學位,他對林言聽計從。

2016年(他已是博士生)他與林討論一篇論文,林資榕突然情緒失控,揮拳打他的右臉,他右臉紅腫、右耳瘀血1個月,但他不敢聲張。

從此之後,林資榕三不五時就施暴,包括掌摑損壞眼鏡、當眾毆頭、抓他的頭撞白板、拿麥克風丟他、惡言辱罵等等,時間長達5年,去年底林在研究室當眾動粗,才正式浮上檯面。

海大表示,校方成立防制校園霸凌因應小組,訪當2名當事人和10名知情師生,系、院教師評審委員會,認為證據確鑿,建議校方依《教師法》解聘,但是校教評會卻只停聘2年,博士生認為懲處太輕無法接受。

據指出,林資榕是台大應用力學博士,曾到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2009年歸國後在海大任教,多次獲獎,2016年還曾研究出世界最小體積、最高操作溫度的奈米雷射新紀錄,校評會認為他的教學與研究對學校很有貢獻,還曾獲頒教學優良教師獎,應該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

校方指出,遵重校評會的決定,也陳報教育部,等教育部裁示,做後續的懲處。

國立海洋大學知名教授霸凌博士生長達5年。(記者俞肇福攝)

國立海洋大學知名教授霸凌博士生長達5年。(記者俞肇福攝)

海洋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系特聘教授林資榕被控霸凌學生。(記者盧賢秀翻攝)

海洋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系特聘教授林資榕被控霸凌學生。(記者盧賢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