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確診童出現腦炎併發重症疑雲 衛福部邀專家展開基因研究

小兒科權威、前衛福部長林奏延。(資料照)

小兒科權威、前衛福部長林奏延。(資料照)

2022/06/08 11:4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今年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導致許多兒童確診,意外地有多例小病患染疫後出現腦炎併發重症,引發醫界和家長們極大憂慮;衛福部昨晚迅速通過「台灣兒童新型冠狀病毒合併神經系統併發症之基因易感性研究」,要找出台灣人是否有特殊基因表現型導致染疫後併發腦炎。

這項研究由小兒科權威、前衛福部長林奏延負責,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等人共同主持,並和國內16家醫學中心級醫院合作,收治案例並以全基因體定序方式來找出易引發腦炎的癥結。

林奏延指出,自這波疫情爆發以來出現多例小兒腦炎,併發重症甚至死亡,現在這狀況非常像1998年的腸病毒疫情,當年致死率、重症率都相當高,也引發家長們極大憂慮。

國內今年疫情期間累計17例兒童感染新冠病毒併發腦炎重症,年齡介於1到10歲(14例為6歲以下、11例無慢性病史),其中5例死亡。其餘12例僅有一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另外的11位都已病況改善轉出加護病房,其中6位已出院。

1998年台灣出現腸病毒71型大流行,短短一週出現約5名死亡病例,大流行期間國內有12萬9106位兒童出現手足口症、405例重症、78例死亡,致死率約萬分之6,重症致死率達19.3%。腸病毒71型是最容易引起重症或死亡的腸病毒。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以國外的狀況來看,小兒染疫後出現腦炎併發重症的案例很少,以台灣的狀況來看有點多,研究是希望找出台灣然是否有特殊基因變異、特殊基因表現型導致染疫後會引發腦炎。

這項研究為期約一年,除了收治腦炎小兒病患外也會做對照組比較,也會請案例的父母親一起做配對分析,因為可能遺傳性的因素在內。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