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研究世界大會」月底登場 首度移師美國舉辦

中央研究院。(資料照)

中央研究院。(資料照)

2022/06/08 08:2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美雙邊21世紀貿易倡議月底在華府展開,由中研院發起的「台灣研究世界大會」也將首度移師美國舉行,主題為「成形塑造中的台灣(Taiwan in the Making)」,議題含括台灣歷史、宗教、民主化過程、政治與社會等議題,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說,這是學術、外交踏出的重要一步。

「台灣研究世界大會」從2012年開始舉行,每3年一辦,邀集各國學者齊聚一堂,發表、討論和台灣相關的研究,2015年時第2屆台灣研究世界大會移師到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舉行後,最新一屆台灣研究世界大會再度取得學術、外交的突破進展,將於6月27日到29日首度移師美國,和位於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共同舉辦。

黃進興表示,這次和華盛頓大學共同舉辦,大會開始的時間剛好和台美雙邊貿易倡議首次會談時間相近,他說這是一個「美妙的巧合」,他說會和華盛頓大學合作,除該校研究台灣的學者較多外,最重要的是,本次會議的舉行,對台灣的學術外交、國際外交都是正面,他說,台灣本身是一個事實上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在國際外交上承認台灣的並不多,因此更期待可以透過台灣學術研究展現軟實力,讓更多國家可以知道台灣,也拓展台灣研究的多重視野與角度。「台灣研究世界大會不能都只在台灣舉行,要走到國際和各大學合作,才能讓台灣研究走得更遠,成為普遍性的國際學問。」

本次台灣研究世界大會的議程包含演講、台灣研究論文發表等,內容則包含台灣民主化過程、軍事武力現況、台灣社會內部的衝突與矛盾、媽祖遶境等,其中也包含台灣美國學者提出,台灣受到殖民影響,使用語言如何變遷、1949年後蔣介石帶著軍隊來台等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