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歲半男童確診4週後發燒多日併發「MIS-C」今康復出院

一名5歲半的男童在4月底確診武漢肺炎,時隔4週後開始出現如高燒、腹瀉、眼睛紅等等症狀,經診所轉診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立刻被確診是「多發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幸好病況不嚴重、今天已痊癒並出院。(資料照)

一名5歲半的男童在4月底確診武漢肺炎,時隔4週後開始出現如高燒、腹瀉、眼睛紅等等症狀,經診所轉診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立刻被確診是「多發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幸好病況不嚴重、今天已痊癒並出院。(資料照)

2022/06/07 17:2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一名5歲半的男童在4月底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時隔4週後開始出現如高燒、腹瀉、眼睛紅等等症狀,經診所轉診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立刻被確診是「多發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幸好病況不嚴重、今天已痊癒並出院。

台大醫院日前收治國內首例「多發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病患,是一名年約10歲的男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醫師陸振翮說,北醫在本月初收治另一名也是MIS-C的男童,經診所轉診來醫院時已經出現許多危險症狀,例如連日高燒等。

經檢驗後發現,男童有心臟傷害、肌肉受損的一些指標數據,雖然不到心臟衰竭,但仍相當危險。當天便使用高濃度免疫球蛋白注射,也很快就燒退,經過5天的住院觀察治療,今天平安出院。

陸振翮說,「多發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對兒童來說很危險,雖然發生率不高,大約是每3000到1萬人中有一人發生,但致死率達百分之1到2,這名男童很幸運,症狀算是輕症到中症之間。

自2020年4月以來,世界各國發現有一些兒童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生侵犯身體多系統的發炎性疾病,之後並將此病通稱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其致病機轉至今仍然不明。

臨床症狀表現是發燒(100%)合併有多系統的炎性症狀,症狀發生的時間點為新冠病毒感染後的2到6週。症狀包含腸胃道症狀(嘔吐、腹痛、腹瀉等)、皮膚粘膜症狀(皮疹、非化膿性結膜炎、肢端腫脹)、心血管系統(心肌功能異常、冠狀動脈瘤),另外也可能出現神經學症狀、凝血功能異常、呼吸症狀等,甚至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病童會併發休克。

陸振翮說,這並非直接是新冠病毒引起的疾病,但這屬於「併發症」,是延遲的反應,感染新冠病毒後6週內都可能發生,家長要特別注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