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鄉青年寫先民故事 為落腳滇緬文化留下動人紀錄

屏縣里港鄉定遠社區返鄉青年組團隊,展開耆老與居民訪談。(記者羅欣貞攝)

屏縣里港鄉定遠社區返鄉青年組團隊,展開耆老與居民訪談。(記者羅欣貞攝)

2022/06/07 11:23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滇緬異域孤軍來台逾60年,屏東縣里港鄉定遠社區為其定居處之一,有感於第一代居民逐漸凋零,返鄉青年今年展開書寫計畫,要透過訪談為長輩寫下落腳台灣的故事。

1961年政府將緬甸、泰國、寮國、雲南邊境的國軍及眷屬接到台灣安置於各縣市,里港鄉定遠社區也在其中,社區現有88戶,來自緬滇九族,第一代經歷流亡金三角的歲月,來到台灣後保留獨特的飲食文化,在口味上以酸、辣為主,融入香料植物畫龍點睛。

隨著一代代傳承,居民漸有「定遠不再只是以滇緬料理吸引外來遊客走訪的地方,而是能成為在地青年返鄉創業、圓夢的地方」想法;3位返鄉青年,包括26歲的魯玟言、28歲的魯玟伶、42歲的彭薰誼,與社區第三代、26歲的趙鈞、52歲李亞芳,與第二代、56歲羅朝春、來自高雄市33歲的吳翰倫組成7人團隊展開書寫計畫。

7位成員目前以2至3人為一組,進行社區耆老訪談,除針對來台前的原鄉及逃難生活外,更聚焦於來台後的生活點滴,目前已訪談78歲的余腊等7位耆老與居民,其中還有從里港鄉土庫村嫁到定遠社區、雲南話說得流利的邱月香。

訪談以「孤軍後的來台生活、青年回顧先民們的生活」、「香料植物誌」、及「定遠四季─春季篇」等三大主題為主,預計今年將陸續出版摺頁,要繼去年里港鄉滇緬民俗文化協會推出湯底冷凍調理包及雲南風味香腸後,讓更多人再透過文字了解在地的故事。

青年團隊針對各式植物的運用,訪談屏縣里港鄉定遠社區耆老。(記者羅欣貞攝)

青年團隊針對各式植物的運用,訪談屏縣里港鄉定遠社區耆老。(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