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的新北、我的家 新住民在地生活故事徵文比賽開跑

擔任越南語教學的羅敏瑜說,很多新住民媽媽被邀請到校介紹東南亞文化美食,是種成就和光榮。(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擔任越南語教學的羅敏瑜說,很多新住民媽媽被邀請到校介紹東南亞文化美食,是種成就和光榮。(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2022/06/06 11:38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首次辦理新住民在地生活故事徵件比賽,即日起至30日止,歡迎設籍或就讀新北學子投件,分享新住民及其子女在新北市生活點滴,總獎金5萬元。相關徵件簡章、報名表及授權同意書可上新北市國際教育資訊網「最新消息」查詢。

教育局表示,徵文比賽以「新住民在地生活」為主題,分為「在地『新』生活」、「外婆家鄉生活體驗」、「新住民新力量」及「其他」四大類別,徵文字數600至1000字。投件對象為國中至大專院校設籍或就讀新北市的學生,不限新住民子女皆可投件,共分國中、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組三組評選,得獎作品將編纂為新北市新住民在地生活故事集。

母親來自越南、目前擔任企業儲備外派主管的新住民子女王芊琪表示,她就讀淡水商工時參加新北市新住民二代昂揚計畫,到越南台商參觀見習開眼界,返台後與母親有更多深度對話和理解,也啟發把越南語學得更扎實及大學畢業後到越南發展的想法。

王芊琪語重心長地說,每位新住民子女多少因身分有不同心情故事,有人因外界刻板印象而看輕自己,但也有人發揮自身雙重優勢獲得掌聲,期待透過書寫分享傳遞更多理解與感動,同時也是學生進行自我整理的可貴歷程。

在新北市擔任越南語教學的羅敏瑜老師表示,近年來新北市校園推廣多元文化及提供新住民展能舞台,很多新住民媽媽受聘到學校教新住民語文,或被邀請到校介紹東南亞的文化和美食,孩子們開心地圍繞著新住民媽媽學家鄉的語言與文化,有機會介紹自己,對她們是一種成就和光榮。

頭前國中主任花瓊華說,希望就算是非新住民子女學生也可把握機會,把周遭和新住民或子女互動的故事點滴書寫出來,也可以很逗趣、很生活化。

亞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劉明香,連續3年引導學生自組讀書會,進行閱讀及探討新住民相關書籍,深入瞭解新住民議題。她表示新住民在地生活故事徵件比賽很有意義,除鼓勵新住民子女分享自身成長歷程,也藉由述說新住民媽媽的生命故事讓大眾理解多元文化,並讓孩子學會尊重與欣賞不同的生活態度。

新住民子女王芊琪(中)表示,每位新住民子女多少因身分有不同心情故事,透過書寫分享傳遞更多理解與感動,同時也是學生進行自我整理的可貴歷程。(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新住民子女王芊琪(中)表示,每位新住民子女多少因身分有不同心情故事,透過書寫分享傳遞更多理解與感動,同時也是學生進行自我整理的可貴歷程。(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