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疫3個月內陪探病放寬免篩檢 羅一鈞:研擬二次確診判定標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已在研擬二次感染判定標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已在研擬二次感染判定標準。(指揮中心提供)

2022/06/05 16:1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個案多,不少民眾解除隔離後,再度出現症狀,認為是二度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已在研擬二次感染判定標準。至於有民眾解隔後篩檢陽性,被醫療院所拒絕陪病,羅一鈞說明,已討論相關規定,會再建議醫院調整為確診者3個月內陪探病得免篩檢。

羅一鈞說明,以現行規定來說,確診後3個月內重複檢出陽性,系統會自動歸併為同一案。不過,現在正研擬流程,讓臨床醫師依據一些條件,例如高度疑似症狀或是Ct值很低等,可判定為二度感染通報,作為隔離或法定文件的依據。

不過,羅一鈞也提到,裡頭最複雜的是涉及症狀部分,從很輕微的咳嗽、流鼻水到嚴重肺炎都有,關卡要設在哪裡,需要多多與臨床端討論再來做決定。

羅一鈞也提到,事實上,出現二度感染的機會滿低的,目前尚未有個案高度疑似症狀或是Ct值很低等情形,造成醫師很想要通報進來,而多是認為陰陰陽陽的狀態。不過,不能排除有這些案例會陸續出現,因此已在研擬流程,就會走向隔離及開立文件的部分,以及可在檢驗一次陰性排除或綜合評估後提前解隔或銷案,避免人身自由上不必要的限制。

至於有民眾解隔後篩檢陽性,被醫療院所拒絕陪病,羅一鈞指出,上週醫療應變組有討論到相關規定,目前已討論確診者解隔後,若完成自主健康管理到3個月內,建議得免除陪探病相關篩檢,但若醫師認為有再次採檢必要,醫療單位仍可要求安排採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