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訊門診「未看診率」高 台北市聯醫:視情況修訂診次

民眾快篩陽性,可經由醫師視訊診療視為確診;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民眾快篩陽性,可經由醫師視訊診療視為確診;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2022/06/05 17:34

首次上稿 14:12
更新時間 17:34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中央也推出快篩陽即確診,並由醫師透過視訊遠距看診。不過台北市議員指出,快篩陽即確診上路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取消部分實體門診支援視訊門診,但視訊門診「未看診率」高達3成,甚至有視訊門雖有開診,看診數卻是零。對此聯醫表示,視訊看診需求漸緩,會情況修訂診次,妥善分配醫療資源。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表示,聯醫配合指揮中心「快篩陽確診」推動視訊診療服務,但5月12日至25日,視訊門診共有1萬4111人掛號,高達4129人未看診,未看診率竟達30%。戴也發現,有33個視訊門雖開診,看診數卻是零,出現「有醫生沒病患,即無效開診」情況。戴說,每個門診平均可以看至少11人,33個無效視訊開診就浪費363個快篩陽確診者的看診量。

戴錫欽表示,5月12日至25日聯醫可提供的視訊門診掛號總量有2.4萬人,但掛號量僅1.4萬人,最後實際看診人數更僅9982人、約占量能40%,若聯醫不檢討,可能浪費5至6成的醫療資源。戴更發現,聯醫還捨棄了21個實體門診,去支援開設視訊門診,捨棄的實體門診還包括拚打兒童疫苗期間最重要的小兒科與家醫科。

戴錫欽呼籲已掛號視訊門診民眾,若掛號後想取消要落實辦理退掛;台北市政府應加強宣導,避免醫療資源浪費;聯醫也應該滾動式檢討視訊門診的開診間數。

北市聯醫總院長璩大成表示,會針對現場民眾進行彈性調整,以忠孝院區為例,院區雖開設5倍的醫療潛能,但實際只用2條線,絕對不會浪費醫療人力,會隨時因應需求彈性調整。北市聯醫補充,視訊診實施後,最高掛號數是5月13日的1557人次,近來需求漸緩,各院區每日依實際掛號數及看診數,滾動式修訂開診診次,彈性調整臨床業務,分配醫療資源。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