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CC擬將有線電視頻道編碼改3碼 公會反對︰無限擴增頻道集體毀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舉辦「數位有線電視頻位區塊化及編碼機制」公聽會。(NCC提供)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舉辦「數位有線電視頻位區塊化及編碼機制」公聽會。(NCC提供)

2022/06/02 21:2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舉辦「數位有線電視頻位區塊化及編碼機制」公聽會,會中討論NCC提出將有線電視平台上的頻道位置改為「3碼雙載」的甲、乙方案,以及衛星電視公會所提出的「共好五贏2碼+3碼」方案。不過與會業界、學界人士普遍認為應該關注商業模式的問題,並進行產業評估報告,否則可能造成產業崩盤。

衛星電視公會即對NCC的3碼雙載方案表達反對,認為名為「3碼雙載」,其實只有一個本質,就是將基本頻道無限擴增,這是集體的毀滅,關鍵在於資源太少,不論是基本頻道或付費頻道,長期收視費的拆分是很低,「3碼雙載」的方案,頻道數量爆增,版權費沒有增加的狀況下,會導致產業崩盤,不論新進頻道、既有頻道無一倖免。

衛星電視公會也再說明「共好五贏2碼+3碼」方案,有需要的觀眾如果在2碼沒有辦法得到滿足的服務,可以透過在3碼開闢一個新天地,有需要的觀眾使用者付費,付出來的費用80%,讓頻道去做內容,頻道商可以因此得到新的收入,也自然而然打破現在500元費率上限,這就是一個「共好五贏」的方案,也符合既有消費者日常生活行為,不致有太大衝擊。

美國商會電信媒體委員會表示,希望政府能夠審慎考慮區塊化、編碼機制是否正確,台灣在有線電視產業上,面臨的競爭已經是包括OTT、包括IPTV,共同競爭的市場環境,但整個產業並沒有得到很充分健全的制度,編碼機制應能夠在整個配套完整之後再考慮。

政治大學廣電系副教授曾國峰則提醒,如果目前的商業模式不能有所改變,改完以後會比過去更差,是有可能的。因此NCC應該訂一個相關公平競爭合理的制度,該有的配套措施給業者,這樣大部分的業者才會願意支持NCC的政策。

針對NCC規劃有線電視頻道位置改為3碼的方案,政治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立達認為,未必能達到通傳會設定的活化競爭目標。他主張不要讓有線電視系統商決定觀眾看甚麼,應該把選擇權交給「用戶」,這樣才是真正的競爭,這也才會讓目前100台之前的基本頻道心中的疑慮低一點,不會被系統全部齊頭式地對待。

實踐大學副教授陳錦烽也認為,可以考慮進行產業影響評估,並建議必須要頻道內容提供者、系統業者、還有主管機關一起坐下來討論,規劃將來新的機制,是不是可能透過數位科技的協助,讓消費者自主權比較高,而不是由系統決定,若可以做到,費率上限的設定就意義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