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染率達10%到頂? 李秉穎曝這波疫情沒預料到的三件事

李秉穎揭露這波疫情沒預料到的三件事,包括高原期持續時間較久、兒童腦炎發生率較多及確診5天內死亡率較高。(圖擷取自直播畫面)

李秉穎揭露這波疫情沒預料到的三件事,包括高原期持續時間較久、兒童腦炎發生率較多及確診5天內死亡率較高。(圖擷取自直播畫面)

2022/06/02 09:47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預估,全台已有8%人口染疫,推估染疫率逾10%疫情才可能脫離高原。對此ACIP(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今(2日)指出,10%確實可能是疫情轉折點,但要有20-30%感染後才有可能回到這波疫情前的水準;李也揭露這波疫情沒預料到的三件事,包括高原期持續時間較久、兒童腦炎發生率較多及確診5天內死亡率較高。

李秉穎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對於疫情高點推估,他指出,「10%」應該是從全國的染疫比例來看,根據流行病學經驗,病毒進入社區後約會有20-30%的人染疫,以此推算10%染疫率確實可能是疫情的轉捩點,而整波疫情過去約是20-30%人染疫。他也說,通報數字外仍會有確診黑數,實際感染率要等疫情過後,做抗體調查才能確定。

李秉穎也提到這波沒料到的三件事,他表示,預想不到的第一件事是高原期維持蠻久的,他原本就預估疫情趨勢會像「丘陵」,因為民眾的自主防疫意識高,疫情不會像很多死亡模型推估一樣的暴衝,雖然高原期長,但可減緩對醫療量能的衝擊,對醫療處置是有利的。

李秉穎說,另一件沒料到的是兒童腦炎的發生率。他提到,新冠病毒會讓染疫者失去味、嗅覺,病毒是否跟著傳遞味、嗅覺的顱神經跑到腦幹而引起猛爆變化,這需要進一步研究,以後也可以做基因定序分析,看看是不是台灣人的基因中有讓新冠病毒較容易引起兒童腦炎的情形。

沒預料到的還有國內染疫死亡病例中,以確診前5天死亡較多,也因此引發醫療處置太慢的批評。不過李秉穎反而認為,這可能是醫療處置得當的結果。

他說明,以往成人染疫後病情惡化死亡,都是在確診一個禮拜後,現在有疫苗、抗病毒口服藥物,但無論是疫苗的T細胞反應、口服藥物去預防重症,效果都要感染後兩、三天才會出現效果,立即的死亡就可能是疫苗、藥物沒辦法挽回的。

李秉穎強調,整體而言,國內的重症、死亡率並沒有超過其他國家,而5天內死亡率較高不一定是壞事,表示醫療、防疫作為是有效的,後面死亡率被壓低,而前面的死亡情形則是本來就不容易靠醫療處置壓下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