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唾液快篩劑只買5萬劑 侯友宜:專業評估有需要就買

議員質疑唾液快篩試劑採購不足,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交由專業評估,有需要該買就買。(記者賴筱桐攝)

議員質疑唾液快篩試劑採購不足,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交由專業評估,有需要該買就買。(記者賴筱桐攝)

2022/05/31 13:29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天關心新北市政府的防疫經費使用情形,總召陳啟能質詢指出,市府運用民間愛心成立防疫基金,自編預算投入防疫費用卻很有限;市議員李倩萍說,唾液快篩試劑只購買5萬劑,優先提供2到3歲兒童使用,政策只做「3分之1」,難道其他年齡層孩童不需要?要求市府補足購買。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唾液快篩試劑要買多少量,交由專業評估,有需要該買就買。

李倩萍表示,市府唾液快篩試劑的政策只做「3分之1」,教育局購買5萬劑唾液快篩劑,優先提供給2到3歲幼童使用,但其他年齡層的兒童需求沒有受到重視,導致民代服務處電話被打爆,「要嘛就不要買,要買就買到足」,如果市府稱唾液快篩劑的準確度不高,當初根本不應該購買。此外,中央提供0至6歲兒童免費快篩試劑,能否更換成唾液快篩劑?

侯友宜回應,唾液快篩試劑要買多少數量,交由專業評估,有需要該買就買,現在快篩試劑雖然很普遍,但實名制5支500元、平均每支100元,零售1支180元,價差7、80元,等於1個便當的價錢;他呼籲,中央應該把快篩試劑的價格壓到最低、普遍化,不要讓民眾排隊,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至於唾液快篩劑,零售價格在175元到180元也是很貴,由公部門負擔沒問題,中央評估如果有必要,可以把鼻腔快篩試劑轉換成唾液快篩試劑。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唾液快篩試劑優先提供給2到3歲幼兒使用,如果4到6歲有需求,市府會評估給予;唾液快篩需要深喉的口水,使用上有些問題存在,且偽陰性太高,中央對於0到6歲也是發放鼻腔的快篩試劑,4歲以上仍希望使用鼻腔試劑,快篩劑部分配發給教育局、社會局,有需要就可以使用。

主計處長吳建國指出,防疫經費來自各局處的預算,市府災害準備金21.4億元,第二預備金4億元,已動支防疫基金1.45億元及災害準備金7億元,其中購買快篩試劑約9000萬元,其他用在民政、衛生、環保等單位的防疫工作或購買物資,部分為衛生局設置集中檢疫中心。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防疫基金從2020年至今累計5億7000萬餘元,市府11局處共匡列90個計畫,目前已執行完56個計畫,其餘34個計畫持續執行中,計畫內容公告在愛心大平台官方網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