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公車電動化進度慢 議員憂「今年400輛上路」跳票

台北市推動公車電動化。(資料照,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推動公車電動化。(資料照,記者蔡思培攝)

2022/05/29 17:53

首次上稿 13:26
更新時間 17:53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2018年宣示要在2022年讓400輛電動公車上路,但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發現,目前台北市區上路的電動公車僅有100多輛,擔憂今年400輛上路政策目標恐跳票,且中央所提的「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台北市是否能達成也是未知數。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表示,補助須經過中央,會持續溝通、呼籲加速補助審核,會視情況同意業者延長燃油公車使用期限。

王欣儀指出,台北市配合中央推動「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政策, 2020年起台北市業者共有588台公車申請中央補助計畫,但至今核定補助僅288台,但已實際上路在跑的電動公車只有100多台。王擔憂,北市規劃今年要讓400台電動公車順利上路,現在目標可能達不到。

王欣儀說,台北市至今獲核定的電動公車,包括一般型補助計畫258輛、示範型補助計畫30輛,但公車業者其實有136輛電動申請示範型補助計畫,中央補助僧多粥少,僅核准30輛,核定比例僅22%,台北市今年2月又有76輛提出示範型補助計畫申請,何時核定與核定數看來也是未定之天。王欣儀說,台北市連4年內要讓400台電動公車上路都搞得離離落落,未來還要每年汰換400台,可能有難度。

王欣儀說,各公車業者2008年購買低底盤公車,12年後陸續屆齡,本來期待以電動公車銜接,台北市府也下令不准再買燃油公車,但電動公車核定不是太慢就是太少,造成業者拿不到補助、無法如期汰換,只能跟車商展延,燃油車屆齡繼續使用,也影響台北市公共運輸品質與環境。王欣儀也質疑,電動公車需要充電,但供電穩定在台灣仍有很大挑戰,「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是否會成空頭支票。

台北市公運處表示,電動公車補助要經中央同意,每台可補助600萬至1000萬元,若中央沒核定,業者也不會先買車,通常送件到核准至少需6至8個月,核定補助後還要約6至12個月才可上路。目前中央已核定可補貼336輛,其中173輛已上路營運,還有163台在籌備中,預計8月底前上路。台北市去年另申請118輛,但交通部5月僅核定38台;北市今年2月又申請76輛電動公車,交通部仍在審查中。

公運處說,中央會先審查示範型補助計畫電動車,若沒有得到中央補助,業者仍可申請一般型補助。公運處處長常華珍說,會持續向中央溝通、呼籲加速審核,若業者的燃油公車在屆齡前一年有向中央提出計畫申請,就不會歸責業者,會同意業者延長燃油公車使用期限。

公運處說,台北市也已針對用電問題向交通部反映,交通部將成立專案團隊跟經濟部研議,也呼籲提供電動公車專案用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