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界密切關注日本排核廢水 原能會:4項作為維護我國權益

福島第一核電廠。(美聯社檔案照)

福島第一核電廠。(美聯社檔案照)

2022/05/28 16:3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本政府預計明年將福島含氚核廢水排放入海,引發國際關注,身為鄰國的台灣亦掀起討論,面對外界頻質疑我國權益受影響,原能會強調,已透過4項作為,包括表達抗議、前往日本實地觀察團亦達成3種技術資訊分享、同時建置專區公開所有資訊,並跨部會執行評估進行監控,超前部署把關,維護我國民眾及產業權益。

原能會表示,日本做出氚廢水排放入海決定前,曾至原能會拜會說明;當時已當面向日方再三表達,我國朝野立委及民間團體高度關切本案並持反對排放意見,同時交付反對海洋排放信函。而外交單位也曾多次透過不同管道表達我國高度關切,明確表達我國政府之立場。

原能會指出,我國因非IAEA會員國而未受邀參與IAEA的專家團,故循外交管道向日本政府爭取自行籌組「觀察團」赴日,透過實地查訪福島第一核電廠了解日方的作業狀況外,也爭取廠內參訪行程比照IAEA調查團今年2月赴日執行任務時之查訪內容,同時向日方表達對於分享海洋監測數據分享、確認處理水排放符合安全標準,以及公開日本核能管制單位的審查資訊的3項訴求。

此外,原能會提到,應國會關心及要求,已建置「日本福島核災含氚廢水」資訊專區,以提供我國歷次跨部會因應會議、IAEA調查團動態、周圍海域監測與整備計畫,以及相關背景知識的圖卡等資訊,確保民眾對本案知的權利。

原能會強調,為監控國家海域的輻射變化,已跨部會成立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含氚廢水排放跨部會因應平台。且在行政院支持下,執行「國家海域放射性物質擴散預警及安全評估計畫」,提早在日本排放的前一年超前部署,著手進行排放前與排放後的海域輻射背景與變動範圍的監測分析,以科學數據為國人安全及權益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