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篩陽經醫生確認即確診上路 李秉穎提醒偽陰性漏接更危險

台大醫師、ACIP召集人李秉穎。(資料照)

台大醫師、ACIP召集人李秉穎。(資料照)

2022/05/26 11:0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6日起快篩陽性者經醫師確認後視同確診,台大醫師、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26)日表示,快篩試劑偽陰性約2成,若其中有重症風險因子者,快篩偽陰性漏掉的危險比偽陽性者更高。

李秉穎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訪問,他之前曾認為國內疫情可能會是丘陵式上升,現在再觀察疫情的發展,這幾天則呈現高原式的情況,他說可能是因為民眾警覺性高,讓病例沒有快速增加,但流行病學曲線要長期觀察,不能一兩天就下定論,只能說這一週都是高原期,是否升降還要再觀察。

他也說,就日韓流行曲線來看,疫情大約延續4個月以上,台灣如果樂觀來看,9月後疫情有望趨緩,但也有可能疫情會持續到9月以後,但評估7月底可能就會離開疫情的最高峰,屆時染疫人數可能有3-4成。

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後視同確診今上路,李秉穎表示,快篩陽性若有重症風險因子如年長、有慢性疾病或潛在共病者,通常都會趕快去就醫,也會立刻用藥,這些人被漏掉的機率比較少,要注意的是快篩偽陰性者,快篩試劑的敏感性約7、8成,可能有2成的偽陰性,如果民眾外篩陰性,但有明顯症狀或接觸史,建議還是要做PCR核酸檢測,他說有重症因子者,快篩偽陰性比偽陽性的危害更大,因為無法得到早期治療。

記者之後致電訪問李秉穎,他說,快篩陽經醫師診斷後確診並不會影響疫情高峰期延後或提前,疫情高峰主要還是要看醫療處置量能,至於快篩陽性後不通報的黑數是否將大量增加,李秉穎認為,民眾快篩陽性後通常都會趕快通報,「因為沒有人會想害到同住的親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