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應邀分析兒童腦炎病例 林奏延:目標要找出2大關鍵時間點

林奏延強調,治療兒童不只要救命,還要不留後遺症。(資料照,記者林浥樺攝)

林奏延強調,治療兒童不只要救命,還要不留後遺症。(資料照,記者林浥樺攝)

2022/05/25 21:5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處於高點,兒童陸續傳出腦炎個案,引發家長憂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組長石崇良今(25)日透露,已請小兒感染權威、前衛福部長林奏延組成專家團隊分析腦炎個案。林奏延指出,目前分析個案兩大目標就是找到「病況變壞」時間點、「及時對應治療」時間點,以降低死亡風險,但也強調治療兒童不只要救命,還要不留後遺症。

林奏延指出,因為COVID-19併發兒童腦炎的個案,新加坡沒有,香港則有2例,台灣至今累計7例,讓他忍不住想起1998年腸病毒71型大流行,造成405例重症,其中78例死亡,不少個案就有併發腦炎。

林奏延認為,目前相關個案都是無慢性病史的健康寶寶,研判最大問題可能出在腦幹,例如病毒直接侵犯腦幹,病況才會急轉直下,但免疫反應激素風暴也有機會如此。

不過,林奏延強調,現在分析研究個案病例,當務之急就是希望發現任何蛛絲馬跡,找到病況「變壞」時間點,期盼經由個案的病毒量、免疫反應或一些生物標記變化找到關鍵數據,認為這件事情不能拖,真的要趕快來做。

除了設法發現轉變的關鍵點外,林奏延提到,對應及早治療就很重要,認為由於病程變化快速,若可在急診就投藥,可能療效會比送到樓上病房再開始會更好,強調「越早越好」最有利。

林奏延也指出,治療小朋友與治療成人的思維不同,若是老年人,身上通常多已有不少共病,治療重點在於救命,但小朋友往往是沒有慢性病史的健康寶寶,且人生正要開展,不只要救命,還要設法完全沒有後遺症,這一點非常重要。

此外,林奏延提到,國外已有研究發現COVID-19重症患者可能與易感染基因有關,因此後續研究或許也可考慮進行基因檢測,看看是否有容易併發腦炎的易感基因。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