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友宜野放玳瑁海龜 一動作引保育討論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在議場播放市長侯友宜5月7日在白沙灣野放受傷康復的玳瑁海龜回歸大海的新聞影片,提醒其中的動作引起專家學者關切。(記者何玉華翻攝)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在議場播放市長侯友宜5月7日在白沙灣野放受傷康復的玳瑁海龜回歸大海的新聞影片,提醒其中的動作引起專家學者關切。(記者何玉華翻攝)

2022/05/25 14:1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5月7日出席白沙灣「海龜歸海-新北藍海先鋒隊讓愛游出」活動,野放受傷康復的玳瑁海龜回歸大海,其中一個小動作引起注意,新北市議員何博文表示,玳瑁海龜是保育類動物,之前曾有民眾因為好奇碰觸幾下,雖無意傷害,但已經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被開罰,提醒侯友宜說,這不是壞事,但有學者提醒這動作要盡量避免;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野生動物救援要回歸自然時,「保定」是必要的。

侯友宜7日配合活動野放玳瑁海龜,媒體報導的影片有一段他碰觸、壓制海龜後腿的畫面,何博文在市政總質詢時表示,相信市長是善意,但有學者看到畫面希望藉由他提醒,海龜是容易緊張的動物,突然的觸摸或追逐,都會受到驚嚇;建議類似活動,侯友宜可以站在一邊關心,實務操作交給專家。

侯友宜表示,當天是聽從專家跟動保處的建議;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當天活動現場有專家在旁,專家表示野生動物救援後,要從人為的環境回到自然的環境,在保育救援的最後一段路程,「保定」是必要專業作為。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野放過程全程經專家學者及獸醫師評估,由救援單位任何一位代表作「保定」動作都相同,並無不妥。這與一般非救援野放而觸摸的行為截然不同。

楊淑方說,平常救傷救援時會蓋上披布,降低海龜的緊迫行為,故野放時須將海龜身上披布掀開,避免海龜無法辨別方向或產生自傷行為,而將海龜進行「保定」動作,待其情緒緩和確認回歸方向之時再進行野放。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野放過程全程經專家學者及獸醫師評估。(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野放過程全程經專家學者及獸醫師評估。(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