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護量能緊繃 護理師公會提三訴求推動整合照護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行「確診人數有黑數  血汗醫護誰來顧?」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行「確診人數有黑數 血汗醫護誰來顧?」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2/05/25 13:0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疫情進入高原期,醫療量能緊繃,護理師公會今提出三大訴求,呼籲政府全面推動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計畫,進行分工,病患的日常照顧交給家屬,讓護理師人力更妥善運用,並提高健保護理費,啟動護理人力庫,讓1萬多名有護理師執照卻沒執業護理師能支援前線醫護。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邀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林綉珠提出三大訴求,一、全面推動「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計畫」。二、給予足額健保護理費,提升護理薪資。三、啟動護理人力庫,支援醫療院所執行防疫照護。

林綉珠表示,在防疫政策滾動下,護理師全力配合政策,在今年的政策下病人增多,要住院的都是中、重症的病人,這些病人要隔離,而家屬可能也是病患,沒辦法照顧病患,責任全都落在護理師身上,造成人力吃緊。

林綉珠提到,護理師不僅可能沒辦法吃飯、喝水,連上廁所都不行,不敢請假乖乖以篩代隔,每天加班2到3小時,也一直配合,需要的只是解決問題。

林綉珠說明,病人的日常生活應由家屬協助,但若進入家屬也隔離的情況,這些日常生活如餵食或換衣服,變成也要由護理師來做,衛福部既然要推動整合照護,就應該儘快實施,不要光喊口號,應讓人力有分工。

林綉珠也指出,多年以來,護理費一直被打壓,沒有足額給付,醫學中心1床的護理費只有700餘元,但實務上至少要有2000元,有三倍的差距,健保署應看到實務上的付出,逐步編列足額護理費﹔另外在護理人力上,目前有1萬多人有護理師執照但沒執業,政府應啟動人力庫,讓這1萬多名人員能支援前線。

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表示,今年疫情攀升,指揮中心卻調整護病比,專責病房的1比5調整為醫學中心1比9、區域醫院1比12、地區醫院1比15,人力都不足了還做這樣的調整,讓人匪夷所思。

萬美玲質疑,指揮中心說若有人講說醫療能量要崩潰是危言聳聽,還說醫療能量沒有崩潰、也不缺病床,「難道是把一張張床攤開就代表醫療量能嗎?」

萬美玲認為,增加病床並不代表醫療量能,醫護現在不敢喊累也不敢生病甚至快篩,很多圍觀者把他們的政治利益壓在醫護人員身上,美化數字,卻是國王的新衣,對醫護不公,也對病患不公,根本草菅人命。

萬美玲呼籲,衛福部長陳時中必須面對問題,而不是無限制放大數字,告訴大家病床沒問題,但實際上第一線卻沒有足夠的醫療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