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童腦炎死亡!民眾黨示警:兒童重症高風險成防疫盲區

民眾黨立委呼籲政府訂出明確的防疫指引,確保孩童遠離疫情高風險。 (記者陳政宇攝)

民眾黨立委呼籲政府訂出明確的防疫指引,確保孩童遠離疫情高風險。 (記者陳政宇攝)

2022/05/25 10:32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因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兒童死亡案已有6例,有5例是併發腦炎死亡,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25)日示警,兒童重症高風險已成「防疫盲區」,呼籲中央政府應提供更友善的職場配套及家庭照顧協助,訂出明確的防疫指引、社會活動規範、照護協助配套,確保孩童遠離疫情高風險。

兒童確診案例攀升,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賴香伶今日偕同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楊寶楨、吳怡萱、張幸松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兒童重症高風險成盲區」記者會。張其祿提出國內兒童防疫上的「3大問題」,包含兒童疫苗引進及施打速度相當慢、「超前部署」卻沒部署到兒童,尚未施打疫苗或對接種有疑慮的12歲以下兒童成防疫盲區,家長必須在家照顧確診或停課兒童、卻未獲提供完整的補助方案及配套。

張其祿說,學生染疫數持續上升,國小以下學童染疫數已突破7萬例,這些孩子在打到疫苗之前,可能受到併發腦炎、重症之威脅,至今未見政府具體明確的對策,也沒有提供更友善的職場配套及家庭照顧協助,維持國人家庭對於照顧染疫兒童之量能。因此我們要求政府,應就高風險防疫盲區的兒童(0到12歲)提出照護及防疫提出有效對策,也應進行醫療系統的調度,提升對於兒童的醫療照護量能。

賴香伶指出,由於12歲以下孩童需要成年人陪伴照護,而勞動部表示,若學生暫停實體課程及請防疫假期間,家長需照顧學生得申請「防疫照顧假」,因疫情無法歸責於雇主,因此防疫照顧假不強制雇主支薪。許多家長現在也正在面臨著防疫照顧假的問題,政府應該要拿出更多政策誘因給各企業主,使家長們可以放心的申請防疫照顧假,在疫情進入高原期的這個艱困時刻,家長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陪伴自己家裡的小朋友。

關於兒童重症及死亡案例,吳怡萱指出,截至5月24日前統計兒童因確診新冠肺炎死亡案例共有6例,有5例是併發腦炎死亡,但指揮中心目前能提供給家長的資訊還太少,兒童確診後出現的症狀跟反應也有所不同。尤其5歲以下的小孩沒有疫苗可以打,對孩子來說就是風險。目前最重要的是給家長清楚的指引,並且擴充兒童收治量能,讓兒童加護病房儘速到位。她也提醒家長在平時要先查詢所處縣市的兒童看診資訊,了解兒童獨立看診的快速通道及醫院。

此外,張幸松提到,目前12歲以下兒童,因尚未全面施打疫苗或是擔心施打疫苗後有副作用的疑慮,兒童族群對新冠病毒的抵抗力偏低,造成多起兒童染疫身亡的憾事。目前指揮中心公布的兒童收治標準,對於這些個案並不適用,他們仍須經過PCR採檢確診才能開始醫治,這難道不是延誤就醫?有不少案例因快篩陽性到院進行PCR後,開始出現徵狀,最後經醫院搶救仍不幸身亡,這顯示到院進行PCR採檢時可能已超過兒童救治的最佳黃金期。

「兒童重症目前主要有兩大類,腦炎和哮吼」,楊寶楨進一步指出,根據醫師專家的說法,腦炎較難即時診斷救治,投藥的成效較不明顯,因此可能跟基因遺傳等體質因素有關;不過哮吼的部分,投藥是有幫助的,因此及早讓兒童患者使用口服抗病毒藥,可望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政府應採購足夠的藥物,並提高開藥比率,並持續增加兒童加護病床數,讓兒童收治量能保持充足的狀態,避免憾事發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