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美爆發猴痘疫情 疾管署:台尚未有病例、突發燒逾38.3°C要注意

世界衛生組織(WHO)20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在歐美出現的猴痘病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我國也關注猴痘疫情的發展,目前並未在國內發現有類似病例。示意圖。(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WHO)20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在歐美出現的猴痘病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我國也關注猴痘疫情的發展,目前並未在國內發現有類似病例。示意圖。(路透)

2022/05/21 16:5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20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在歐美出現的猴痘病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我國也關注猴痘疫情的發展,目前並未在國內發現有類似病例,會持續監測國內疫情發展,如果有必要會研議強化相關措施。

猴痘過去通常都是出現在非洲西部與中部的地區,其他國家只有偶發零星的境外移入案例,不過近期於歐洲、美洲及大洋洲等非屬猴痘流行國家爆發疫情,莊人祥表示,從5月1日迄今,已累計11國新增87例確定,28例疑似病例,確定病例中以英國29例、葡萄牙及西班牙各23例為多,且不排除當地發生罕見本土傳播疫情。

依WHO資料顯示病例多屬感染西非分支猴痘病毒,出現發燒、皮疹、頭痛等症狀,部分亦出現生殖器感染情形,於兒童或免疫低下族群可能導致重症。

莊人祥表示,猴痘臨床症狀與天花類似,但傳染力較弱,嚴重度較輕微,以前接種過牛痘疫苗者,對於猴痘也會產生保護力。

莊人祥說,臨床上若有醫師接到疑似猴痘患者,可用法定傳染病系統中的天花項目做通報,並於備註中填寫「疑似猴痘」,檢體採檢與送驗方式同天花,送疾病管制署昆陽實驗室進行檢驗。

莊人祥說,猴痘的常見症狀也可用天花的臨床條件通報,如醫師診治到病患有突然發燒 38.3°C(101°F)以上,接著會依序出現不同型態及進展一致的皮膚病灶如紅疹、丘疹、水泡或膿疱,無其他明顯病因的話則必須特別與水痘(VZV)做鑑別診斷。

疾管署提醒,近期歐美國家陸續發生疫情,呼籲出國民眾返國入境時如出現上述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