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考社會科逾半圖表題 考基本閱讀與轉譯能力

111年國中教育會考社會科考完,教育部邀請國中教師查看今年題目,分析今年圖表型試題佔比超過50%,難易適中。(教育部提供)

111年國中教育會考社會科考完,教育部邀請國中教師查看今年題目,分析今年圖表型試題佔比超過50%,難易適中。(教育部提供)

2022/05/21 12:1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1年國中教育會考社會科上午結束,教育部邀請國中教師查看今年題目,分析今年圖表型試題佔比超過50%,難易適中,評量學生不同層次能力的學習成果,部分試題著重跨科整合與資料解讀,學生必須具有統整和轉譯所學知識的能力,方能作答。

新北市中平國中地理老師賈生玲說,今年總題數54題 題幹稍長,但題目數量較去年減少,因此整體文字量跟過去相當,測驗重視資料解讀、圖表轉譯,且圖表題占比超過50%,需透過圖表、照片、漫畫等來分析,內容則包含關心社會跟全球環境、也有地理、歷史、公民等跨科整合,考驗學子多元知識能力。

賈生玲補充,如地理科考台灣和地形有關的地名,要從地理環境命名來推估過去樣貌,如提到「墘」字代表位在某地物或水體旁邊,如港墘、溪墘等;也引歐盟立法禁止傳統格子籠飼養蛋雞等,回頭推估台灣情況。

高雄市明義國中歷史老師陳莉婷也說,歷史科略古詳今,古代史題數少,有測驗考生如何從題目素材中區別「歷史事實」與「歷史解釋」,還考日本常見的天婦羅食材,其實是葡萄牙天主教徒最初到日本傳教貿易時傳入,考題結合生活。

新北市福營國中公民與社會老師卓旻寧也說,取材重視學科知識實用,如甲國政府要求記者通過國家領袖思想的考試後才能取得記者證,但該國在國際新聞自由指數卻下滑,藉此評量學生察覺政府作為對新聞自由與閱聽人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