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南部疫情一定會跟上 專家推估:1至2週達高峰

專家認為篩檢不足、未通報致病例數恐多1倍,未來1至2週疫情達高峰。(資料照)

專家認為篩檢不足、未通報致病例數恐多1倍,未來1至2週疫情達高峰。(資料照)

2022/05/20 21:5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疫情延燒,但今日病例數8萬多例,較昨日病例數9萬多例略減,是否代表疫情已到頂?專家對此普遍認為不容樂觀,除直指篩檢輛不足、通報塞車外,許多人不快篩或快篩陽不通報更導致黑數,實際染疫人數恐是檯面數據2倍,後續中南部疫情跟上,1至2週內染疫病例數將再創高。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疫情高峰畢竟是模擬,與實際可能產生落差。今日較昨日病例數減少,除非是降至4、5萬例且持續往下,否則趨緩可能性不高。原因應在於檢驗數量未增加、通報系統塞車致通報延遲、快篩陽或染疫但不通報等,因此檯面上的數字未必準確,實際上社區的擴散是在擴大。

施信如認為,目前看來北部疫情先行,以全台一日生活圈來說,後續中南部一定會跟進,因此病例數在5月底到6月這段期間還會有達到高峰機會。而相當程度的防疫措施,可以讓高峰變成高原,較能緩解醫療量能的壓力。以國外疫情發展來看,大約是3個月時間,台灣這波疫情從4月開始,依此計算,整體疫情起碼要6月底甚至7月才會趨緩。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坦言,目前推估模式最大的限制就是在篩檢量,若必須經由快篩加PCR才能認定確診,無法反應真實染疫人數,且還存在快篩陽卻未通報者,因此確切染疫人數恐達病例數2倍。因此政府應鼓勵民眾通報,快篩陽透過資通工具上傳,認定確診,才能清楚掌握實際疫情發展趨勢,否則會越來越模糊。

至於後續疫情發展,詹長權表示,北部疫情新北為最先,北市約慢3至4天,再來才是基隆與桃園,整體北部觀察到的R0值目前大約是1.7到2.0間,仍屬高值,但近1週以來,民眾移動量下降,致使病例數略減少。而中南部大約慢北部1至2週,如果接下來快篩認定放寬、中南部篩減量能也夠,預計高峰也再1至2週會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