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曲線如丘陵 李秉穎推估:台灣9月有望正常生活

對於有專家推估台灣疫情6月就會降溫,李秉穎認為,6月可能會出現「轉折點」。(彭博,本報合成)

對於有專家推估台灣疫情6月就會降溫,李秉穎認為,6月可能會出現「轉折點」。(彭博,本報合成)

2022/05/19 10:18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未見峰點,對於這波疫情何時降溫各方看法不同,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ACIP(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今(19日)指出,近日觀察國人自主防疫意識高,公共場所人潮剩下2成,疫情曲線可能走向「丘陵」而非「高峰」,好處是可保存醫療量能,不過疫情時間也會拉得比較長。李秉穎認為,疫情6月可能會出現「轉折點」,但台灣可能要到9月才有望恢復正常生活。

李秉穎今天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對於先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曾預估5月18日單日確診數恐達到50萬、並考慮軟封城,李秉穎直言不敢推斷這波疫情的高峰在哪,因為確診數受到很多因素影響,例如民眾的自主防疫意識。

李秉穎指出,若根據模型推估,在病毒開始流行後會有指數型的上升,一下子就會衝到幾十萬的確診病例,「但我從來不太相信模型推估」,因為人會有所調適,例如近日觀察,民眾不只戴口罩,也不去人潮壅擠的地方,這都會影響確診數,但這對台灣來說是好的!

李秉穎進一步說明,現在防疫目的是避免重症風險及降低死亡率,這不僅是基於保護民眾,也是保護醫療機構,重症死亡人數不要一下子衝太高,才能維持必要的醫療量能,使醫療體系不會對其他非新冠疾病的處置能力產生影響。

不過確診數攀升速度慢是否「群體免疫」的時間反而拉長?李秉穎認為是有可能,以國際經驗來看,亞洲國家,包括日本、韓國的疫情持續時間約是4個月,比歐美國家約3個月來得長,台灣疫情可能會像「丘陵」一樣慢慢爬升、慢慢下降。

對於有專家推估台灣疫情6月就會降溫,李秉穎認為,6月可能會出現「轉折點」,也就是疫情從高峰開始往下降,但不代表6月就能讓所有防疫措施恢復到正常生活的水準,若要像新加坡、日、韓一樣恢復常態,推算可能要到9月。

李秉穎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記者邱芷柔翻攝)

李秉穎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記者邱芷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