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不可能清零 何美鄉:醫療資源應留給高風險者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Omicron具有高傳播性,防疫無法清零,勢必有人會感染,因此只要有人染疫後可自然痊癒,當然都是好事,因為可將醫療資源留給有需要的高風險族群。(資料照)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Omicron具有高傳播性,防疫無法清零,勢必有人會感染,因此只要有人染疫後可自然痊癒,當然都是好事,因為可將醫療資源留給有需要的高風險族群。(資料照)

2022/05/18 13:1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已經連續6天確診人數都超過6萬人,超過99%都是輕症或無症狀患者,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18)表示,Omicron具有高傳播性,防疫無法清零,勢必有人會感染,因此只要有人染疫後可自然痊癒,當然都是好事,因為可將醫療資源留給有需要的高風險族群。

國內疫情步入高原期,何美鄉前天曾撰文舉「3個台北人的故事」,指出有完全接種疫苗者染疫後幾乎都是輕症或無症狀,這些人快篩陽性後並沒有接受PCR篩檢,而是選擇在家照護並順利康復,讓醫療資源留給需要的人,並稱這些人在過去可能都被視為是疫情的黑數,但現在採取這樣的措施,則是「好的黑數」。

何美鄉今天進一步指出,在現在的疫情下,黑數已然難以避免,回過頭看2020年疫情剛開始流行的時候,義大利北部與美國加州都曾經歷嚴重的社區感染,後來科學家也對於這兩個地方進行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現,這兩個地方的抗體陽性率(就是有自然感染的人)是確診人數的20倍。

推測抗體陽性率比例較確診人數高出這麼多的原因,可能是當時因為試劑不足或還沒有完全掌握感染者應有的症狀,或還未意識到新冠病毒會造成那麼高比例的無症狀感染者,才會有如此多的人默默的被感染且痊癒了;何美鄉說,這就是當時很難避免的疫情黑數,但這些人後來都存活,不過這些人也可能是造成病毒持續傳播的原因,加上那時疫苗尚未研發,當時的防疫目標都是希望盡量避免遺漏社區的黑數。

全球歷經了2年多的疫情,曾有2個團體針對每個國家,以及各國的州省,來分析地區中的死亡人數是否超乎平常(超額死亡),並且估算在這兩年期間,全球有1400多萬人或1900多萬人屬於「超額死亡」,何美鄉說,這些並未以新冠病毒為死因的超額死亡人數也是一種黑數,但這個黑數屬於非常不好的黑數。

新冠病毒不停變種,何美鄉說,Omicron具有高傳播性,防疫無法清零,並且疫苗效力非百分百,一定會有人被感染,她說,如果這時任何人可以感染後自然痊癒,都然都是好的,也能在疫情高漲之際,將醫療資源留給有需要的人,不過她也提醒,居家照護者也要留意自身徵召,決定是否就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