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國際書展續辦 立委建議延期、退展全額退費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邱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邱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2/05/16 22:4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睽違兩年的台北國際書展預計在6月登場,鑑於本土疫情嚴峻,文化部曾發問卷向業者調查是否續辦。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16)日於立法院質詢時指出,該調查有55%業者建議停辦,文化部卻執意如期舉行,難道無法延期?且退租要損失七成展位費,等於變相懲罰業者,他將再找經濟部、文化部協調此事。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就「影視與劇場工作安全應如何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邀請相關單位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邱志偉關心台北國際書展在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下如何續辦,以及文化部如何維護參展及退展業者的權益。

邱志偉表示,他長期關心我國出版及實體圖書產業的發展,認為「閱讀」是提升國民整體素質與國家競爭力的關鍵,因此除提案修正「所得稅法」,增列實體圖書營業所得免稅,並將購買實體圖書支出納入特別扣除額;同時他也以行動支持出版業,每月至少花1萬元購買實體書籍,知識成為他問政最強的後盾。

他說,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預計在6月登場,這是台灣睽違2年再度舉辦實體書展,但本土疫情打亂了文化部的腳步。他理解舉辦實體書展的重要性,任何展覽都需要曝光度,且台北國際書展也越來越國際化;但根據文化部問卷調查,目前高達55.2%的業者(154家)建議停辦,文化部卻執意如期舉行。

對此,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說,目前世貿場地只有11月有可能,有努力協調,希望有其他選項,也一直都是朝續辦方向努力,非常謝謝委員的關心。

邱志偉指出,許多業者是因為國內疫情突然升溫,導致不確定性增加,認為民眾參觀意願會受疫情影響,才建議停辦,並非不支持書展,文化部不應只停留在續辦或停辦的兩極思維,而是應該主動和經濟部國貿局協調延期的可行性。同期相關類型展出都已改為線上或延期,文化部在書展的決策上應更加積極敏銳。

另,目前申請退展的業者,文化部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只願意退回3成展位費。對此,邱志偉說,出版產業近兩年已因疫情影響營收每況愈下,業者選擇退展,一定有其不可抗力的理由,文化部針對退展業者應給予「全額退費」,而非變相懲罰業者支付7成展位費,如此對出版業者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為維護本次參展及退展業者權益,他將盡快邀請文化部、國貿局及外貿協會,針對世貿一館及南港展覽館檔期進行盤點,同時也將召開協調會,協助文化部爭取展場專案租金減免,希望在疫情嚴峻的此刻,各單位能共體時艱,讓台北國際書展能夠擇時順利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