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議員批農舍政策反覆「甩鍋基層」 農業處:從未改變

宜蘭縣農舍興建審查又起爭議,民進黨議員批縣府政策反覆,甩鍋不負責任。(資料照)

宜蘭縣農舍興建審查又起爭議,民進黨議員批縣府政策反覆,甩鍋不負責任。(資料照)

2022/05/16 20:07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月前曾外傳宜蘭縣政府從嚴審查興建農舍資格,只要是同鄉鎮或車程30分鐘內有房屋或建地,就駁回申請,縣府澄清絕無此事。民進黨議員陳文昌、呂惠卿批縣府不誠實,甩鍋基層。縣府農業處長康立和重申,農舍審查方式與准駁原則都沒有改變,同仁表達不好引起誤會,他願承擔與道歉。

宜蘭縣在2、3月間,坊間有圖卡流傳「農舍戒嚴令」。興建農舍資格審查,原本只要無農舍即可申請興建;當時傳出縣府有新政策,如果同鄉鎮市或以Google地圖查詢,車程30分鐘內有房屋或建地,申請者要提出合理性及必要性說明,否則不可以申請興建農舍。

外傳的「規定」引起農民反彈,縣府當時澄清「未改變興建農舍資格准駁原則」,審查資格都是依照興建農舍辦法,審認有無自用農舍的合理性及必要性,並無因同鄉鎮或30分鐘車程有房屋或建地,即駁回申請,這絕非事實。

縣議會今天進行農業處單位質詢,縣議員呂惠卿、陳文昌批評縣府說謊,當場播放一段錄音;縣府承辦人在回答民眾詢問申請興建農舍資格時,提及除了同鄉鎮,也會看房屋與申請土地的車程距離,會以Google為標準,包括現有房屋與建地,車程30分鐘內距離的話,都沒有興建農舍的合理性與必要性。

陳文昌、呂惠卿質疑,縣府說沒有頒訂農舍新政策,那麼農業處承辦人怎會這樣講?縣長、縣府因農民反彈,事後甩鍋說網路亂講,同仁表達不好引起誤會,把責任推給基層,推給下屬,縣府說謊、不誠實,重大政策是承辦員自己可以決定的嗎?

呂惠卿、陳文昌說,承辦人員會對外這樣講,一定是內部形成政策才會對外發布,而且真的有民眾申請被駁回,也有錄音作為證據,縣府為何不敢承認,政策錯了沒關係,改回來就好,但這過程看到的是縣府不負責任的態度。

農業處長康立和說,現行審查興建農舍資格,仍依照107年2月1日訂定的「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要點」辦理,未新增任何的規定,有關同鄉鎮或30分鐘車程的事,那只是內部討論,並沒有形成共識或政策,同仁講的沒有很清楚,表達不夠完整,他必須承擔責任也願意道歉,絕對沒有怪罪同仁。

康立和強調,並沒有申請人因此被退件,農舍是特許案件,只要能說明合理性與必要性,縣府都會核准,跟原本的規定都一樣,並沒有新的限制或政策。

縣府否認網路流傳的農舍戒嚴令,批評以訛傳訛,誤導視聽。(民眾提供)

縣府否認網路流傳的農舍戒嚴令,批評以訛傳訛,誤導視聽。(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