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社企創業競賽 台灣碳材研究石墨烯複合材料摘金

社企創業組冠軍團隊「台灣碳材有限公司」透過開發及生產石墨烯複合材料解決空氣污染。(青年局提供)

社企創業組冠軍團隊「台灣碳材有限公司」透過開發及生產石墨烯複合材料解決空氣污染。(青年局提供)

2022/05/15 22:33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社會企業中心舉辦「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今年邁入第6年,總獎金60萬元,競賽分為「社企創業組」需針對在地的社會問題規劃具可行性的商業模式,提出具市場性的產品或服務,以及「社創萌芽組」針對關注的特定社會議題進行分析,並提出創新且可執行的解決問題構想;經過激烈初賽,今(15)日下午辦理線上決賽,各組發揮多元創意,同時接受業界評審的犀利提問,展現出團隊的理念和具體可執行的計畫,才能從中脫穎而出。

競賽最終由台灣碳材有限公司獲得社企創業組的冠軍,贏得15萬元獎金,團隊致力於開發及生產石墨烯複合材料,此材料能夠對二氧化碳進行吸附,以減緩空氣污染與碳排放的環境問題,對桃園及全球的自然環境帶來很大助益;亞軍「享樂蜂蜜」團隊靠著經營養蜂產業、生產蜂蜜相關製品與生態體驗的活動,成為永續和環境的實踐者,鼓勵責任消費共同改善生態環境;季軍「原竹團隊」成員在大學時期參與USR計畫時,深入接觸桃園市復興區了解在地文化與竹林產業面臨的問題後,透過設計與當地竹林結合的方式,打造經濟、文化與永續並存的商業模式。

另外,社創萌芽組的最高榮譽特優獎則頒給「康康你的肺」,他們以照顧者及患者的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為出發點,設計電動拍痰器,獲得評審的一致認可。

市府青年事務局公共參與科長拉娃.布興表示,社企中心從初賽前辦理各式主題工作坊,像是社會企業概論、商業計劃書撰寫、如何打造商業模式等工作坊,協助想要影響社會改變的有志青年了解社會企業、學習打造有效的商業模式;再到決賽前的永續品牌影響力、創業思維、商業簡報力等講座課程,將創意點子融會貫通成為實戰計畫,完整而紮實的課程,循序漸進讓參賽者能從中了解更多社會企業競賽宗旨。

決賽後,除將繼續推出主題課程,市府更提供每月8000元的租金補貼及最高20萬元的設備購置補助,也在平鎮新富市場設置桃園社會企業中心平鎮館,提供辦公與營運測試空間讓進駐團隊使用,後續將媒合產官學研等多方資源,持續輔導獲獎隊伍順利發展成社會企業。

第六屆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共有30組團隊、96人線上參與。(青年局提供)

第六屆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共有30組團隊、96人線上參與。(青年局提供)

社企創業組亞軍「享樂蜂蜜」鼓勵責任消費共同改善生態環境。(青年局提供)

社企創業組亞軍「享樂蜂蜜」鼓勵責任消費共同改善生態環境。(青年局提供)

社會企業競賽隊伍透過電腦於線上進行簡報評選。(青年局提供)

社會企業競賽隊伍透過電腦於線上進行簡報評選。(青年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