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遠部落確診鄉民苦無奧援 尖石鄉長籲上級正視

新竹縣尖石公所發放關懷包或生活必需品給確診患者。(尖石鄉公所提供)

新竹縣尖石公所發放關懷包或生活必需品給確診患者。(尖石鄉公所提供)

2022/05/15 18:31

首次上稿 14:22
更新時間 18:3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尖石鄉幅員遼闊,後山居民距最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快篩劑販售點往返車程逾4小時,但未必搶購到,萬一快篩陽性更須千里迢迢下山到醫院PCR採檢,對偏遠部落族人特別老弱婦孺造成極大困擾與不便;尖石鄉長曾國大強烈建請上級正視,普發快篩劑,不要讓偏鄉確診者陷入孤立無助的窘境。

新竹縣政府表示,縣府本月初曾協調大安醫院進駐尖石鄉公所,提供族人PCR免費篩檢,最快本週將再協調大安進駐尖石後山進行PCR服務,也會提供尖石鄉公所合格的快篩劑供應商名單,供公所參考自行採購;另外,將向中央爭取尖石鄉衛生所及當地藥局增加民眾自購快篩劑的數量。

曾國大表示,疫情無情肆虐,全國防疫量能有限,原鄉恍如被遺忘的族群,族人極度恐慌;鑒於鄉內確診個案持續攀升,地方政府苦無經費挹注防疫,在偏遠部落醫療量能趨近於零的現況下,甫呈陽性的鄉民苦無奧援,鄉民無不怨聲載道。

曾國大說,尖石鄉幅員遼闊,以鎮西堡部落為例,距最近快篩劑販售點尖石衛生所往返車程逾4小時,又每日快篩劑限量發售,往往讓遠道而來的族人無功而返;且山區無便利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可供乘座,舟車勞頓之苦,令鄉民購買意願銳減。

而即使經快篩陽性,須下山到竹東鎮,於最近的台北榮總新竹分院PCR採檢,又將面臨近8小時的歷程;且囿於醫院採檢時段限於夜間18時到21時,倘患者為老幼還需家眷接駁,加促家人染疫風險,造成偏遠村落族人極大困擾與不便。

曾國大強烈建議上級普發快篩劑供偏遠部落鄉親篩檢,以利即時掌握疫情狀況,超前區隔;同時,建議無症狀或輕症者個案,以快篩結果通報基層衛生及行政單位列管即可,避免因中央及縣級衛生單位冗長的疫調與通報流程延誤隔離時間,便於公所即時發放關懷包或生活必需品給確診患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新竹縣尖石鄉幅員遼闊,後山居民距最近快篩劑販售點往返車程逾4小時,萬一快篩陽性更須千里迢迢下山到醫院PCR採檢;尖石鄉長曾國大強烈建請中央正視,不要讓偏鄉確診者陷入孤立無助的窘境。 (尖石鄉公所提供)

新竹縣尖石鄉幅員遼闊,後山居民距最近快篩劑販售點往返車程逾4小時,萬一快篩陽性更須千里迢迢下山到醫院PCR採檢;尖石鄉長曾國大強烈建請中央正視,不要讓偏鄉確診者陷入孤立無助的窘境。 (尖石鄉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