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縣金牌農村跑得快 籌組無人植保機隊解決農村缺工問題

屏縣內埔鄉東片社區籌組無人植保機隊,目前正在授課,東片寶石村董事長姜福慧(左1)、植保機業者李仕宗(右1)與學員們。(記者羅欣貞攝)

屏縣內埔鄉東片社區籌組無人植保機隊,目前正在授課,東片寶石村董事長姜福慧(左1)、植保機業者李仕宗(右1)與學員們。(記者羅欣貞攝)

2022/05/15 12:23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曾經獲得全國金牌農村金牌獎的屏東縣內埔鄉東片社區,是屏縣農村再生計畫的楷模社區,近年推廣光合菌等微生物資材運用於農業上,最近更要籌組無人植保機隊,用來進行芽胞桿菌或光合菌代噴工作,解決農村缺工問題。

屏縣內埔鄉東片社區發展協會於2020年成立首座「微生物資材培養推廣中心」,作為微生物資材的推廣據點後,為解決農村社區缺工問題,今年與無人植保機業者李仕宗、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魏浚紘助理教授合作開設「東片社區植保機培訓課程」,針對體驗、考照、運營等面向開課。

由社區集合小農成立的社會企業「東片寶石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姜福慧表示,3年前第一次接觸到無人植保機、再加上自己請來無人植保機業者李仕宗進行代噴作業後,便深深覺得這或許可協助解決農村社區普遍缺工的問題。自去年榮獲農委會第二屆金牌農村金牌獎後,便決定找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魏浚紘助理教授、以及李仕宗進行合作。

姜福慧進一步說明,東片社區長期以友善農耕為目標,再加上近年來進行光合菌推廣活動時,發現農村缺工問題不僅是大家普遍會面臨的問題,隨著高齡化社會的成長,農村的農業發展將成為需急迫面對的經濟問題。

透過學習課程的辦理,除協助學員考上證照外,也預計1年後從參與的學員中聘任6至10位有證照的飛手,搭配由東片寶石村股份有限公司添購的無人植保機,東片寶石村無人植保機隊將應運而生。

屏東縣政府城鄉處農村再生辦公室表示,本月(5月)開設的「東片社區植保機培訓課程運營篇」以運營計畫撰寫、植保機器的認識及添購事項、代噴作業相關SOP等內容進行規劃外,也增加無人植保機的實際操作項目,展現社區不斷追求進步的精神。

龍姓學員現年29歲返家承襲家業,種植龍眼與荔枝等高莖作物,他表示,對於空拍機、無人機等很有興趣,也有在玩巨型直升機,再加上自己家近10甲的果園多是分佈在山區,崎嶇的地形不易進行田間作業,因此開啟了想運用植保機於自家果園的想法,經由朋友介紹報名課程,課程著重實務及應用層面,操作起來更加有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