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搞認知作戰」 柯文哲說他沒有主張「快篩陽就給藥」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說,他是建議在臨床架構下的那一部分,用快篩陽取代PCR陽的認定,並不是外界說的快篩陽就給藥。(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說,他是建議在臨床架構下的那一部分,用快篩陽取代PCR陽的認定,並不是外界說的快篩陽就給藥。(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2/05/14 18:21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已研議設置取得口服藥的綠色通道,讓取得醫師處方箋的PCR陽性的民眾,可請親友取藥跟領藥。媒體問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央做法是否符合期待?他說,一大堆人出來講「柯文哲主張快篩陽就給藥」,但不是這樣,不要每天搞認知作戰,這他是最痛恨的。

柯文哲說,這幾天快篩陽的話題引起很多討論,他在這邊很誠懇的重申,在這種危機時刻,都是為了台灣好,他看很多媒體寫快篩陽就給藥,他澄清說明,他不是這樣講的,他是說,有症狀、快篩陽、符合適應症、排除禁忌症、注意藥物的交互作用這5個程序後再給藥。

柯文哲指出,以前是因為快篩陽這項因素在法律的認定上被PCR卡住,他認為,平常如果快篩病例不多,PCR相對很快就可以出來,這樣當然沒問題,但是以現在這種確診狀況,PCR量能已經卡住,就像他認為今天的確診人數不可能比昨天少,這已經違反醫學知識,代表一定哪個環節有問題了。

柯文哲說明,從數字上就可以很清楚看出,北台灣的確診人數上升數據和PCR的量能比,很快就會出現黑數,雖然快篩會有偽陽性和偽陰性的問題,但是這時候如果不用快篩陽取代PCR陽的認定,現在還要堅持等PCR結果出來後才能用藥,延遲用藥的結果,是很有可能造成更多的住院人數,延遲的後果可能會更嚴重。

他強調,他是建議在臨床架構下的那一部分,用快篩陽取代PCR陽的認定,並不是外界說的快篩陽就給藥,「不要每天搞認知作戰,最痛恨這樣」。

被問到陳時中說快篩陽確診,針對放在高風險族群準確度較高,柯文哲認為,這他都曉得,就是偽陽性、偽陰性,公衛統計學都念過,也不是無的放矢,一開始雙北比較嚴重,基於當時臨床實際需要,不得不說如果要給藥,快篩陽先取代PCR陽,一兩週前,台灣其他城市還沒這麼嚴重,所以實事求是就好,他不會害台灣,不要搞一大堆網軍、名嘴胡說八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