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鋒面來襲 石門水庫預留1千萬噸庫容

今年首波梅雨鋒面來襲,石門水庫預留一千萬噸庫容。(記者許倬勛攝)

今年首波梅雨鋒面來襲,石門水庫預留一千萬噸庫容。(記者許倬勛攝)

2022/05/14 16:2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春夏更迭之際,即將進入汛期,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年首波梅雨來襲,蓄水率已逾95.8%的石門水庫,今調降水位至243.9公尺(滿水位245公尺),預留1千萬噸滯洪空間,可因應將臨的豪雨。

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水庫滿水位,若不事先預洩降空出水位,集水區進流量難以留住,屆時下游一旦大雨,會讓沿岸居民飽受水患威脅,因此預留滯洪空間對防汛而言相當重要。

首波梅雨鋒面來襲,北水局評估後,今天啟動預洩降作業,透過水力發電減輕夏季供電壓力操作,同時將水庫調降至243.9公尺,此舉可達排砂、減少水庫淤積,流出去的水也能供下游中庄調整池、埤塘儲存,一舉數得。

郭耀程說,根據氣象資料,此波梅雨可帶來300至500毫米雨量,推估明起至17日可入流3千5百萬噸水量,因此預留1千萬噸滯洪庫容,若屆時豪雨滂沱,擬採調節性放水,逐步降低水位,保護水庫安全。

北水局預計將水位控制在243至244公尺,郭耀程說,滯留鋒的力道不如當初預測,水位上升速度約是24小時15公分左右,所以「來多少,放多少」,讓水位調節在少於滿水位1至2公分是最理想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