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Regeneron國際科展 我高中生勇奪8項大獎

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甫落幕,我國高中生代表隊勇奪8項大獎。(科教館提供)

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甫落幕,我國高中生代表隊勇奪8項大獎。(科教館提供)

2022/05/14 15:5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選拔21名學生、12件作品為代表隊,今年前往美國參加有青少年科學奧林匹亞之稱「2022年美國Regeneron 國際科技展覽會」(簡稱 Regeneron ISEF),奪得1個大會一等獎、3個大會三等獎、2個大會四等獎及2個特別獎,獲獎率高達6成,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致電祝賀。

今年採線上和實體混合評審,共有63個國家地區、1748件作品、1750位學生參賽。科教館長劉火欽表示,過往2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採線上參與,今年首度恢復實體參賽獲得佳績,總統蔡英文於第一時間致電祝賀我代表隊獲獎,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王處長翼龍更親赴會場致賀,肯定我國學生在國際舞台展現精彩表現。

今年初曾獲「2022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青少年科學獎的中山女中學生洪苡珊,以作品「高鹽飲食對果蠅學習與記憶能力的影響及其細胞與分子機制」獲大會獎一等獎成績,是今年代表團成績最優,該作品也得到大會動物學科一等獎。

洪苡珊的研究,首度發現高鹽飲食會造成果蠅短期學習與記憶力障礙,且會引發母果蠅的攀爬能力降低,以及使螢光轉基因果蠅的神經突觸有較少的螢光表現,評審團認為她的實驗設計相當嚴謹、實驗結果呈現清楚,是原創性極佳的研究課題。

北一女學生林律安、許緹安的作品「以非金屬催化劑降解rPLA應用於合成類玻璃高分子」,獲大會化學科三等獎;北一女學生賴劭均、李馥如的作品「以菸草探討電擊對植物免疫的影響」獲大會植物科三等獎。

麗山高中學生張馨、林楷庭的作品「探討海藻酸鈉與卡拉膠對角膜塑型片表面物化性質之影響」,獲大會材料學科四等獎;建中學生王昱昇、陳冠宇的作品以「10公斤級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氣態氧混合式火箭引擎混和效率提升之初步探討」,獲大會工程及動力科學科三等獎。

雄中學生王律衡、楊博愷的作品「平流層極地渦旋及北極震盪與區域極端寒冷事件之關係」,獲大會地球與環境科學科四等獎及美國氣象學會三等獎;台師大附中學生洪銘德、呂家維的作品「更高維法里數列存在性研究」獲美國數學榮譽學會二等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