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也會分貴重木種! 林試所攜手台大開發AI辨識

林試所和台大教授郭彥甫團隊合作開發貴重木AI智慧辨識系統。(林試所提供)

林試所和台大教授郭彥甫團隊合作開發貴重木AI智慧辨識系統。(林試所提供)

2022/05/13 12:1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過去漂流木是否有貴重木種都倚賴林務人員依經驗判斷,偶發生誤判情況常會引起糾紛,農委會林試所和台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教授郭彥甫合作「台灣貴重木材AI智慧辨識研究」,該AI智慧辨識系統經訓練後,可辨識牛樟、台灣櫸、台灣擦樹3種貴重木和另外15種容易混淆樹種,準確度逾95%。

台灣可取得貴重木的合法來源之一是漂流木,每逢颱風季節或是汛期,河口總會迅速堆積大量漂流木,依規定林務人員必須在1個月內完成貴重木種的鑑定,而鑑定則是由長年穿梭在林場的林務人員用氣味或直覺來辨識,但因為漂流木出現時量大且作業的時間又短,偶爾會發生誤判情況,導致標售時木材和標售價值不對等,也常引起後續糾紛,加上負責鑑別貴重木材的林務人員平均年齡在60歲以上,林試所和郭彥甫團隊建置台灣貴重木材AI智慧辨識系統,依照木材型態特徵進而做木材影像的辨識,未來可提供現場人員客觀依據。

郭彥甫表示,建置該系統最困難之處在於蒐集木材的橫切面影像,因為必須取得上千張影像資料後,才能夠開始訓練人工智慧系統辨識,他舉牛樟為例,雖然同樣都是牛樟,但每棵牛樟的紋理不盡相同,加上又屬於稀有木材,不可能刻意砍伐,幸而林試所跟林務局各林管區都有相關樣本,才有辦法建置,也希望2年內可擴展成辨識40種以上的經濟樹種以及12種的貴重木種。

林試所森林利用組助理研究員李金梅表示,該套系統可節省過去辨識時間一半以上,也說未來也希望可以再跟林務局合作,陸續建立標售木材的影像資料,讓系統可以更豐富,她也說,歐美海關也有依照華盛頓公約限制貿易木材建置相關辨識系統,也期待該系統未來可以應用在台灣的實際場域。

郭彥甫說,該系統未來可用APP方式呈現,只要取得1X1公分的木材切片後整平的樣本,用相機鏡頭拍照後,透過APP就能自動比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