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救二放東卯山黑熊仍逢不測 「黑熊媽媽」黃美秀盼早日破案

工作人員於距離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發現被掩埋的東卯山黑熊遺體。(林務局提供)

工作人員於距離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發現被掩埋的東卯山黑熊遺體。(林務局提供)

2022/05/11 10: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農委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10日挖掘到一具編號「568(原編號711,也被稱東卯山黑熊)」台灣黑熊公熊遺體,黑熊遭到掩埋、發報器頸圈遺失,頭部及胸部有明顯外傷;此熊曾在因人為陷阱受傷,2救2放,如今遭逢不測,引發關注,「黑熊媽媽」黃美秀對此做出初步回應,期許調查單位早日查清黑熊死因、破案。

黃美秀表示,相關單位二救二放東卯山黑熊,除同情不捨,「更應了解台灣黑熊在野外的處境是如何不堪,而這畢竟是我們人造成的」,相關事件足見台灣黑熊保育教育宣導仍有待推廣落實,積極性的黑熊保育和經營管理作為仍需持續加強,望能有效遏止有意或無意的殺害或傷害;她強調,這些都是當前瀕危黑熊保育的關鍵。

根據黑熊野放後移動軌跡,「黑熊於期間似乎沒有靠近人類聚落或農地滯留,顯示黑熊未有滋擾的情事」,儘管實際死因尚待驗屍釐清,黑熊因何而死?黃美秀推測,黑熊本身並非問題根源,「反之卻是人為致死使然」。

東卯山黑熊遭人為覆土埋葬,頸圈也消失,「顯示肇事者可能有企圖滅證之嫌」,黃美秀與相關保育人士都希望調查單位盡快查明死因和破案,「因為動物掛有發報器(有標記)屬研究追蹤個體,理應受到更嚴格保護」。

黑熊遺體已由林務局後送家衛所進行解剖與死因鑑定,也報請保七總隊調查,民眾如有任何線索,可撥打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049-2775110)通報,或撥打林務局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提供線索,因而破獲者將依「取締或舉發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案件獎勵辦法」核發獎勵金,最高2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