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形眼鏡大廠員工爆確診只能請特休 晶碩︰可請病假領半薪

晶碩光學公司被員工連環爆,指控不給本國籍確診員工無薪假,導致領不到防疫津貼,且未落實移工分艙分流。(取自Google Maps)

晶碩光學公司被員工連環爆,指控不給本國籍確診員工無薪假,導致領不到防疫津貼,且未落實移工分艙分流。(取自Google Maps)

2022/05/09 18:32

首次上稿 17:31
更新時間 18:32(新增照片)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國內隱形眼鏡大廠晶碩光學公司累積達212名員工確診,且繼昨日爆出大量移工確診未落實分艙分流,今又有員工投訴本國籍員工確診只能請特休或病、事假,導致無法請領防疫補貼,且仍讓快篩陰、陽移工共處一室,讓移工不知所措;晶碩光學對此表示,因移工確診數突大量增加,已向桃園市政府勞動局爭取到加強型防疫旅館,提供更多空間進行分艙分流,至於本國籍員工確診並無要求請事假,即便不是因公染疫,也能請病假領半薪。

昨天有民眾投訴,晶碩光學外籍移工宿舍出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公司卻讓確診者與健康者同寢且共用衛浴,造成百餘名移工染疫;今天又有員工投訴,公司要求本國籍確診員工請特休、病假或事假,不給無薪假讓確診者無法申請防疫補貼。

晶碩光學強調,不管是本國籍勞工或外國籍勞工確診,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標準認定請假假別,經向人事查詢,並未接獲員工主張確診是因公染疫申請公假,且公司絕無要求員工請事假。

晶碩光學表示,儘管員工確診並非因公染疫,也不需要請事假,可以請病假領半薪,還可以向勞保申請投保金額50%的傷病給付,薪水如果沒有超過4萬5800元的員工,請公假、病假實質上沒有什麼影響,若要申請公假,公司也會啟動職安調查,待確認是因公染疫後給予公假;至於每天1000元的防疫補貼,是「被匡列隔離者」才適用。

另有員工投訴,公司4月起陸續傳出移工確診,卻依然讓快篩陰及快篩陽的移工共處一室,從上週日開始,人事讓快篩陰與快篩陽移工宿舍調動,快篩陰72位,但空床只有40床,有些人睡帳篷或快篩陽的床位,在未安排好及明確隔離路線前要求調動,光這個月確診移工就從20位確診增加到超過150位,移工們很害怕,也很不知所措。

晶碩光學回應,4月底陸續有零星移工確診,當下公司即將2處移工宿舍,以樓層分流確診者、非確診者,由於上周六再做第二次普篩,突然大量增加確診者,對於在調整分艙分流的過程中沒辦法照顧每一位員工心情深感抱歉,經向桃園市勞動局爭取,已申請到勞工育樂中心的30個床位增加更多分艙分流空間。

至於員工搭帳篷一事,晶碩光學坦言,起初因空間不夠確診者就地居家照護,因此在宿舍的活動空間放了10個帳篷,提供確診者1人1帳,後續因確診者增加,公司重新調整居家隔離、居家照護區,讓非確診者入住帳篷,確診者移至他處居家照護,晶碩光學強調,在區域對調前已針對帳篷進行徹底消毒,且確診者、非確診者衛浴都是分開,並未接觸使用。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晶碩光學共有1700名員工,其中有393名外籍移工,已知有185名移工確診,另有27名本國籍員工確診,共212名員工染疫。桃園市勞動局表示,今已協助晶碩移出30位確診移工到加強版防疫旅館,後續將視防疫旅館餘量,協助晶碩安置移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晶碩光學員工爆料,公司讓快篩陰及快篩陽的移工共處一室,從上週日開始,人事讓快篩陰與快篩陽移工宿舍調動,有些人睡帳篷或快篩陽的床位。(讀者提供)

晶碩光學員工爆料,公司讓快篩陰及快篩陽的移工共處一室,從上週日開始,人事讓快篩陰與快篩陽移工宿舍調動,有些人睡帳篷或快篩陽的床位。(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