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斥陳文茜評防疫錯誤百出!林氏璧:您也罵得有水準一點

陳文茜撰文指政府嚴格管制武肺藥物,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該篇文章錯誤百出,根本是「散播恐懼」,認為陳文茜要罵可以,「但也罵的正確有水準一點」。(資料照,本報合成)

陳文茜撰文指政府嚴格管制武肺藥物,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該篇文章錯誤百出,根本是「散播恐懼」,認為陳文茜要罵可以,「但也罵的正確有水準一點」。(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5/08 20: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資深媒體人陳文茜7日以「疫情中三個女人的故事」為題撰文,痛批政府嚴格管制新冠藥物,文章引起網友熱烈回響。不過,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點出,這篇文章許多內容都明顯錯誤,輝瑞口服藥要醫師處方、且目前只給12歲以上使用,瑞德西韋是注射針劑,批評陳文茜的文章根本是「散播恐懼」。

「政府做的不好當然可以罵。但文茜姊,您也罵的正確有水準一點。」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陳文茜文章中提及,她節目製作人的「9歲女兒」染疫,卻只能拿到「普拿疼」,沒有瑞德西韋(Remdesivir) ,也沒有輝瑞口服藥Paxlovid;林氏璧說,事實上,目前Paxlovid只能用在12歲以上。

林氏璧反問:妳確定美國是這樣給藥嗎?

林氏璧說,就算可以用,女童也不一定符合適應症,還反問陳文茜:「確定美國是給『每個確診者』藥物嗎?拜登在藥局的Test to treat政策,一樣是要經過藥事人員符合適應症方可開立。這個藥是要用在有重症風險因子者,包括65歲以上或是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等,在發病後五天內還是輕症的時候,能有效預防後續進展到重症或死亡。這個適應症是他在臨床試驗中做出來的。美國,全世界都是這樣給藥的。」

林氏璧指出,台灣已經不是住院才給藥,這幾天聽指揮中心報告就知道,藥物已經分派到地方各藥局,居家照護中的民眾也有機會可以拿到藥,數量上當然可能還不夠,我們要督促所有有重症高風險因子者,都能在有症狀的前五天內拿到抗病毒藥,這是決戰關鍵。

文章誤導 恐讓前線醫療人員雪上加霜

林氏璧批評,陳文茜這篇「抒情搧動的文茜體」文章貼出後,讓已經很擔心的家長們「誤以為兒童確診每個人都該拿到口服抗病毒藥」,不然就是政府無能,然後可能有症狀就衝急診,這對目前已經不可開交的前線醫療人員無疑是雪上加霜。

林氏璧補充,「然後您(陳文茜)應該根本不知瑞德西韋是注射藥物。還想在藥包裏看到...在全民抗疫,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此刻,民眾須要的是對病毒的正確認知,而不是散播恐懼。散播恐懼這件事,我們這兩年多來從貴節目看的還不夠多嗎?媒體有應盡的社會責任。這不該由我這後生小輩提醒您才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資料照)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資料照)

陳文茜撰文批評政府防疫。(圖取自臉書)

陳文茜撰文批評政府防疫。(圖取自臉書)

陳文茜撰文批評政府防疫。(圖取自臉書)

陳文茜撰文批評政府防疫。(圖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