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甘酒黃金比例 農委會花改場揭密

花改場技轉甘酒技術給富里鄉農會,運用在地好米釀成無酒精的甘酒。(記者楊媛婷攝)

花改場技轉甘酒技術給富里鄉農會,運用在地好米釀成無酒精的甘酒。(記者楊媛婷攝)

2022/04/27 15:3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甘酒是無酒精成分的稻米發酵飲料,含有大量營養成分,農委會花蓮改良場找出台灣最適合做甘酒的稻米原料包含高雄139號、吉野1號,並搭配自行研發的麴種,找出釀製甘酒的黃金比例,並建立加工技術,可做冰淇淋、冰棒,技轉到花蓮富里鄉農會與吉安鄉農會,成為在地的特色產品。

水稻是台灣栽種面積最大的作物,農委會近年積極推廣米食,也開發以米為原料的相關製品,有鑑於碾米過程中會產生15%的碎米,以及無酒精的甘酒在日本市場大受歡迎,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李睿家從台灣20多種稻米品種中篩選出吉野1號、高雄139號,並搭配該場研發的麴菌,找出釀製甘酒的最佳比例,花改場場長杜麗華表示,該款台灣搭配出來的甘酒喝起來口感不輸日本。

甘酒在日本的市場產值達到台幣60億元,主攻客群為20-40歲的女性,陳睿家表示,甘酒本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還有半胱胺酸、精氨酸等胺基酸,還有葉酸等,杜麗華說,日本當地都形容甘酒是「喝的點滴」,這是因為甘酒本身具有大量的葡萄糖,因此飲用後可快速補充體力。

該項甘酒加工技術目前已技轉給花蓮富里鄉農會、吉安鄉農會,除了有甘酒外,還可以製造成冰淇淋、冰棒、甜點,另外也可以入菜來醃製肉類等,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表示,未來希望可以讓甘酒也進軍早餐市場,取代大冰奶成為國人早餐搭配的飲品。

另外花蓮農改場也將中藥材丹參作為精釀啤酒的原料,該技術也技轉給吉安鄉農會,農會也將和當地種植丹參的農民契作,保障農民收益,杜麗華表示,原本冬天可喝丹參茶包,現在作為精釀啤酒後,夏天也可以喝丹參啤酒帶來清涼。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甘酒可和許多水果混搭成飲品,滋味酸甜也具有豐富營養。(記者楊媛婷攝)

甘酒可和許多水果混搭成飲品,滋味酸甜也具有豐富營養。(記者楊媛婷攝)

吉安鄉農會做的芋頭乾酒米淇淋,只有到當地才能吃到。(記者楊媛婷攝)

吉安鄉農會做的芋頭乾酒米淇淋,只有到當地才能吃到。(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