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台鐵工會協商「和平破裂」王國材:勞動節可能有臨時班表

交通部長王國材(右二)、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右三),共同對外說明今日協商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右二)、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右三),共同對外說明今日協商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2022/04/26 12:4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鐵路工會發起勞動節不加班活動,超過95%司機員都有參與連署,台鐵表定列車均取消。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再赴台鐵工會進行協商,王國材表示,今天花很多時間跟幹部做深度討論,但他們還是維持勞動節不加班的決定,這部分交通部尊重,會持續把應變計劃做好。對於未來端午、中秋、國慶是否仍持續要不加班,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要看後續溝通的情況及員工的信任感再來做處理,希望朝好的方向進行。

王國材表示,工會今天提出很多過去他較不了解的員工問題、工作問題、相關工作環境等,及他們所關心安全課題等,今天雖然沒有說服成功,但是一場有建設性的對話,並把工會關心員工課題,逐一納入以後公司化相關方案中,並透過持續溝通,讓未來公司化改革能符合社會、員工的期待。

對於勞動節不加班衝擊疏運的部分,王國材指出,台鐵工會過去這段時間,已經跟司機員、會員宣布不加班,要改回來是有些困難,這部分交通部就是把應變計劃做好,相關細節還沒處理好的會盡量做處理。另外,有少部分司機員願意上班開車,會按照原來計畫,勞動節表定班表都停開,有要上班的同仁就會規劃增開臨時列車,後續會看最後確定的人數,再來對外宣布勞動節當天的列車臨時班表。

王國材表示,台鐵工會包含理事長在內,對於公司未來發展都很重視,彼此目標是一致,接下來他會對工會版及政院版公司化條例協商中,納入工會談到的許多深入細節,並期待早點達到共識。

陳世杰表示,今天協商會議算是和平地破裂,台鐵工會、台鐵同仁沒有抗拒改革,也不會反對公司化,但重點是同仁對條例、程序認為沒受到尊重,才依照勞工權力,發起勞動節不加班行動,呼籲外界不要把台鐵同仁汙名化。

陳世杰強調,契約改制、變革、勞動條件改變,都必須跟工會溝通,這是互相信任體制,若國營企業這個體制都沒辦法保住,那整個台灣勞團存在的意義就會受到質疑,希望未來交通部能朝這個方向去走。

對於未來端午、中秋、國慶是否仍維持不加班,陳世杰說,未來連假就看勞動節過後的溝通程序進行,希望朝好的方向進行,若同仁信任度問題能夠解決的話,相信會有一個好的結果,所以未來是否要休假,要看溝通程序與同仁信任感的情況再來處理。

陳世杰說,交通部現在一直講公司化後福利、獎金會更高,沒有實質有感的內容,及未來公司永續經營的願景,同仁都聽不下去。目前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已經送交朝野協商,仍有債務、土地資產、職福會、員工福利等細節未達共識,希望未來能夠一起參與,達到大家的最大公約數後,於彼此能信任的情況下,再走下面的路,否則員工不信任的話,會造成同仁對於交通部的抗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