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改建旭川河危橋 古運河駁坎重現

基隆忠三橋挖開橋面後,發現一段疑似日治時代的駁坎。(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忠三橋挖開橋面後,發現一段疑似日治時代的駁坎。(記者盧賢秀攝)

2022/04/23 20:18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去年底改建旭川河上的忠二、忠三2座危橋,最近挖開橋面,民眾發現兩岸壁駁坎疑是古運河崁仔頂駁坎,被加蓋了近50年又重現,民眾希望能保存。市府表示,會現況保留,但新橋仍會把駁坎蓋起來。

市府去年巡檢發現忠三橋主樑變形裂開,鋼筋鏽蝕混凝土剝落,為安全考量緊急封橋,同步改建忠二橋及忠三橋,預計今年11月完工。

最近橋面橋面挖開,加蓋的旭川河道重現,有民眾發現在仁愛市場前的河段岸壁有一段石砌的駁坎,疑似是日治時期古運河的駁坎,十分珍貴。

附近漁行長輩指出,以前漁民以小船從古運河將漁獲載進來,在駁坎上賣漁獲,取名崁仔頂,那些駁坎已經很久了,1975年市府將旭川河加蓋,上面蓋了3棟大樓,駁坎應該旭川河加蓋前就存在了。

住在附近的文安里長李隆進說,日治時期一開始是建木橋,後來改建水泥橋,他有看過舊照片,當時用一塊塊四方形的馬尾石組成的岸壁駁坎,和現在現跡的駁坎外型很類似。畫家王傑也力主,保留古運河的設施。

市政府工務處養護工程科長簡翊哲指出,開挖後有發現有舊的駁坎,其年代並不清楚,會現況保留,設置橋樑基座時不會動到這些駁坎,橋樑改建後還是會原狀封起來。

基隆忠三橋改建,橋面挖開後昔日旭川河重現。(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忠三橋改建,橋面挖開後昔日旭川河重現。(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