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身房業者怒轟︰三劑令沒配套 業績恐掉3成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2)今天與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左1)、桃園市八德區市議員參選人暨臺北市健身教練職業工會理事長呂宇晟(右2)與業者共同召開「三劑令政策,缺配套害三輸」記者會。(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2)今天與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左1)、桃園市八德區市議員參選人暨臺北市健身教練職業工會理事長呂宇晟(右2)與業者共同召開「三劑令政策,缺配套害三輸」記者會。(記者楊丞彧攝)

2022/04/20 16:4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本月15日宣布,自本月22日起強化疫苗第3劑的接種規範,包括前往健身房也須接種第3劑,引發健身房業者抱怨,「館長」也怒轟政策爛得像「狗屎」,甚至有業者直指這是「污名化」。相關業者今天怒轟教育部體育署,至今沒有相關配套;並指出三劑令若上路,估計業績可能會掉3成,要求體育署重視此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與新竹市議員廖子齊、桃園市八德區市議員參選人暨臺北市健身教練職業工會理事長呂宇晟與業者共同召開「三劑令政策,缺配套害三輸」記者會,痛批該政策倉促上路,讓業者無所適從。

前國手也是Forge打鐵健身創辦人的呂宇晟指出,體育署作為主管機關,到現在都沒有任何配套,現在到底是建議還是強制,業者跟消費者都搞不清楚;如果沒任何配套跟規定出爐,中小型健身房以及從業教練,要如何經營與規劃?

肌轉創辦人周依蝶強調,經營者不反對政府防疫政策,而是要趕快建立配套措施,有灰色地帶會讓業者與消費者都很難做事。像去年直接停業至少黑白分明,業者就趕緊著手開發線上課程。日前三劑令公布後,經調查部分學員因身體狀況或在做試管等因素不適合施打第三劑,之後可能就無法上健身房。

教育部體育署設施組組長許馨文回應,三劑的規定是出自防疫考量,還是希望無論業者或消費者可以配合施行,一起朝正常生活邁進。教育部收到指示後,也開過兩次會議,經內部討論有跟大型業者溝通後向指揮中心建議,希望在兼顧業者經營與消費者權益下落實防疫。

對此,呂宇晟則提到,若政策上路就算業者願意配合,但顧客權益受損的部分,消費糾紛責任該如何釐清?有些教練沒打第三劑或不適合打疫苗,若產生勞動糾紛要怎麼處理?這些都是業者要承擔,會員權益以及教練的勞動權益也被犧牲。

此外,呂宇晟也直言,體育署都找大型業者溝通,但真正會受影響較大的是中小型的健身房,很有可能會海嘯式倒閉。體育署說有溝通,卻沒召開記者會說明如何執行,希望業者怎麼配合,而是關在裡面決策,開完會也沒人知道。若是如此,等到三劑令22日上路,被限制會比停業還可怕,估計會少掉三成營業額。健身產業好不容易回穩,現在三劑令一下,會造成業界很大恐慌,盼體育署重視。

許馨文回應,打三劑在22日施行應是既定政策,現在只剩兩天,要馬上召集業者會有困難,可能會以電話方式諮詢。而相關的配套措施在打兩劑的時候也已經有,針對教練可用快篩代替。22日相關的防疫指引也會公布,在此之前也會與業者溝通。

不過呂宇晟指出,現在快篩都缺貨,若體育署不提供要從哪裡來,是否就沒辦法工作?他也提到,現在很多健身教練都轉行做外送,他們是為了求生存,不然誰不想在自己的專業領域發展?這點沒看到體育署積極度,都是業者給建議,希望體育署要重視。

陳椒華表示,希望政策周全以及照顧到消費者與業者的權益,大家不反對指揮中心政策,但宣布之前,到底有沒有跟體育署做過協商討論?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執行以及相關配套?否則讓人無所適從,消費者也抱怨連連。各種類型業者可能面臨的難題,體育署應召開業者代表來討論,研擬或研討定型化契約是否應修正。體育署一定要協商,確定配套之可行日期並正式宣布,以免造成民眾與業者的恐慌,衍生不必要的糾紛。

廖子齊也說,在缺乏說明溝通下,政府就宣布「三劑令」政策,但健身房看不出是疫情擴散的重要節點。若過度要求加嚴,政府應舉證,限制人身自由的政策包括防疫,都要檢視手段跟目的是否符合比例原則。有些人經評估不適合打第三劑,會被剝奪使用健身房的權利;部分不適合接種的健身房員工,會被放無薪假或強制休假,這部分沒看到政府的考量。禁令沒經過政策辯論,也沒給消費者跟業者足夠時間準備,也不清楚決策基於什麼數據跟研究,這是倉促草率的決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