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橫通車前再現「群鷺朝鳳」 專家:鷺鳥北返躲雨、覓食

黃頭鷺群在寶來一橋盤旋。(蔡姓業者提供)

黃頭鷺群在寶來一橋盤旋。(蔡姓業者提供)

2022/04/19 09:41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省道台20南橫梅山口到向陽段,預計於5月1日有條件開放通行,而南橫門戶寶來一橋,4月初由蘇揆剪綵啟用,當地民眾發現連日上百隻白色鷺鳥繞行飛舞,懷疑可能是雨季將臨降飛;對此,專家指出黃頭鷺北返途經躲雨,也有可能是鄰近留鳥到高海拔荖濃溪谷找食物。

「每天下午4點後,一大群白鷺鷥在橋邊飛舞」,六龜區寶來社區居民指出,南橫將通往台東,假日有許多車輛探路途徑寶來一橋,驚喜成群鷺鳥飛過,鷺鳥身形龐大且顏色顯眼,群飛漸次盤旋非常壯觀。

聚寶來景觀休憩餐飲蔡姓業者表示,連續3年記錄「群鷺朝鳳」,今年隊伍更壯觀,約下午4點半到傍晚6點出現,在地耆老稱開春後鷺鷥北遷就是雨季要來了。

荖濃溪谷位於玉山山脈末端,與高屏溪一帶常有候鳥北返俄羅斯、中國東北或日韓低空經過,遇雨季氣壓盤旋時需降飛多雨。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説,黃頭鷺(牛背鷺)是夏候鳥,從南洋到台灣來繁殖,跟春季過境猛禽一樣北返,等秋天再往南飛。

若是候鳥飛越溪谷約需3天時間,也有專家認為是鄰近留鳥上山覓食;前中華鳥會(高雄鳥會)理事長林世忠指出,鷺科鳥類像小白鷺不全是過境,有些曾在台灣度冬像黑面琵鷺,覓食棲息後再北返,或愛上這裡環境繁殖成為留鳥,例如綠繡眼、白頭翁或五色鳥。

上百隻黃頭鷺飛舞英姿。(蔡姓業者提供)

上百隻黃頭鷺飛舞英姿。(蔡姓業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