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亞變種BA.4、BA.5來了? 羅一鈞說明國內案例

對於國內病毒監測,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目前國內僅有一例XE個案,為之前從捷克入境的本國籍女性,未來會持續監測BA.4和BA.5相關致病性和傳染力。(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對於國內病毒監測,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目前國內僅有一例XE個案,為之前從捷克入境的本國籍女性,未來會持續監測BA.4和BA.5相關致病性和傳染力。(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2/04/12 16:16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持續追蹤具有高傳染力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株Omicron新型亞變種BA.4及BA.5,此外日、韓也接連出現重組毒株XE及XL病例。對於國內病毒監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目前國內僅有一例XE個案,為之前從捷克入境的本國籍女性,未來會持續監測BA.4和BA.5相關致病性和傳染力。

世衛日前指出,正追蹤具有高傳染力的Omicron兩個新型亞變種BA.4及BA.5的數十例個案,評估這兩種亞變種是否更具傳染性或危險性。此外,南韓日前發現首例確診新冠重組病毒「XL」病例,該病例是今年2月於英國出現以來首度傳入亞洲。

羅一鈞說明,目前BA.4和BA.5在南非、歐洲較多,會持續監測相關致病性和傳染力,但兩個病毒都還是屬於Omicron,預期特性不會相差太多,但仍待近一步研究證實。

羅一鈞也提到,日前曾報告過,台灣在3月18日有捷克入境本國籍女性,落地採檢陽性,CT值僅有15,其感染病毒為XE,有BA.1和BA.2的突變特徵,但個案沒有進入社區,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分流收治,而韓國XL也是BA.1和BA.2的突變特徵,目前國內只有XE。

至於Omicron的主要症狀,羅一鈞說,目前看起來沒有什麼變化,最常見的兩大症狀,就是喉嚨痛、喉嚨癢,另外咳嗽、發燒跟流鼻水或鼻塞約佔3成,而小朋友比較容易有發燒症狀,過去變異株會有嗅味覺異常情形,但Omicron出現嗅味覺異常較少見約僅占1%。

對於國內醫療資源整備情形,羅一鈞說,今天沒有新增中重症病人,目前國內醫療調度,主要有地方加強型防疫旅館量能的提升,總床數從530床提升為785床,昨天跟前天分別在新北跟花蓮各新增1家,目前累計新北3家、台北1家、花蓮1家共有5家。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