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來2週是重要觀察期! 陳時中揭鎖定疫情3指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表示,未來兩週是重要的觀察期,要檢視疫情上升的幅度、RT值的變化,以及有無新增傳播鏈等3項指標。(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表示,未來兩週是重要的觀察期,要檢視疫情上升的幅度、RT值的變化,以及有無新增傳播鏈等3項指標。(指揮中心提供)

2022/04/08 16:2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過去觀察有些國家疫情於一個月達到高峰、有些兩個月,因此未來兩週是重要的觀察期,要檢視疫情上升的幅度、RT值的變化,以及有無新增傳播鏈等3項指標。此外,他也指出,擔心「病毒共存」的名詞會讓人誤解都放鬆,什麼都不管了,強調「我們不會這樣做,也希望大家不要這樣做」。

針對國健署前署長邱淑媞憂心這波疫情恐造成單日破萬例,且較去年傷亡增加4至26倍,陳時中指出,當然不希望這樣,但推估當然有想像值,現在台灣每百萬人死亡是36.1,4倍就是144.4,26倍就是938.6。

陳時中指出,大規模疫情的想像大約跟香港類似,香港原本每百萬人死亡為28.1,現在已經破千人,並持續進行中,新加坡、日本、澳洲也都超過200人,紐西蘭則是約87人,顯示低推估在新加坡與紐西蘭之間,高推估則不到香港那樣的程度,強調大家都有基本算法,不是完全不合理,但「我們要努力做得更好」。

至於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指出,這場「末日之戰」能否守住,接下來兩週是關鍵。陳時中坦言有道理,至少兩週是重要的觀察期,要看看疫情上升的幅度與RT值的變化,以及有無新增傳播鏈,強調有些國家一個月達到高峰,有些兩個月,前面兩週當然是重要的時刻。

Rt值是有效傳染數,以R0值(基本再生數)為基礎,考慮防疫措施下疾病傳染給多少人的結果,當有效傳染數若持續小於1,疫情即可得到控制。

至於疾管署昨與感染科相關團體開會,專家討論到「與病毒共存」的字眼,出席的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出,專家認為這是不適合的字眼,現在提到減災,有效控制輕症,都是好的與務實的說法。

陳時中也強調,主要怕這讓人誤解都放鬆,什麼都不管了,強調「我們不會這樣做,也希望大家不要這樣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